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香格里拉发生特大车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5:25 今日早报

  云南香格里拉发生特大车祸

  6人遇难,死者包括1名北大学生

  4月30日晚,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尼西乡境内发生一起特大旅游交通事故,6人当场死亡,其中有1名北京大学学生;4人受伤。目前伤者病情稳定,其中两人已转

移到广州接受治疗。

  两车转弯处迎面相撞

  4月30日18时30分左右,一辆白色的金杯小客车从德钦县方向过来,沿着香德公路行驶,准备开往香格里拉县,在行驶到距离尼西乡政府5公里左右的新阳村委会灰批村民小组辖区内的路段时,在一个急转弯处和一辆轿车发生了碰撞,该轿车是从香格里拉县方向过来的,在从100多米长的坡路上冲下来后,恰好就和这辆小客车发生了剧烈地碰撞。

  客车摔入百米深谷

  据一名伤员回忆,事故发生在香德公路一个急弯处。发生碰撞后,金杯客车就滚落到路边的悬崖下面去了,整个悬崖非常地陡峭,从悬崖底下到公路边上,大约有100多米高的距离,小客车被摔得面目全非,整个车身几乎变成一个铁饼饼,而停靠在公路边上的小轿车也被撞烂变形。停靠路边的小轿车也严重扭曲变形。轿车司机没有受伤,他在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报警。

  车祸现场惨不忍睹

  5月1日中午11点30分,记者与在车祸现场的郭先生联系上了,他向记者讲述了现场的整个情况。“太恐怖了!公路上摆满了许多尸体,尸体上面都编着号、覆盖着一层白布,几个村民正抬着一具尸体往山上爬,死者多数都是年轻男女,法医正在对尸体做检验。”郭先生在电话那头断断续续地说,从声音里面都可以听出他感到很紧张。车祸现场惨不忍睹,山坡上、岩石上、甚至一些草木上,到处都是斑斑血迹,玻璃碎片、乘客的衣物也滚落得满坡都是。

  附近60多村民赶到现场

  “看到突然发生了车祸,灰批村民小组里面的许多村民立即赶到现场,将受伤的客人从客车里面救出来,并且在山坡上搜寻其他的伤者。”村委会夏志兴主任说。大约在车祸发生后五分钟内,乡政府就接到了报警电话,乡党委书记何绍东、乡长谢玉华等立即带领乡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乡卫生院的医生立即赶赴车祸现场,组织附近的村民、民兵60多人展开营救工作。

  爬到崖上将伤员驮走

  由于发生车祸的地点都是悬崖峭壁,山坡上没有任何小路可以行走,营救人员连上都上不去,给营救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客车滚到100多米深的悬崖下面去了,车子在翻滚的途中就将乘客抛到了车外,掉在了半坡上。村民们只好采取人拉人、人驮人的方式,爬到悬崖上将一些伤者营救下来背到公路边上,医护人员立即对伤者展开急救,随后由120急救车将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悬崖上开挖临时小路

  为了争取时间抢救伤者,当地政府部门组织村民和民兵还在悬崖上面开挖了一条临时使用的小路,营救人员先是将伤者背到山上的公路边上,对当场就死亡了的乘客,第二天才将他们的尸体抬到公路上。由于山高坡陡,营救工作一直持续到1日中午12点多钟才结束。村民将一名伤者抬到公路上来时,该伤者还说:“太谢谢您们啦!千万要把我抬好些,不要让我再次滚下去了。”

  车上共有10名乘客

  旅游客车上共有10名乘客,这个10人团队是一个临时拼凑的散团,6名死者都很年轻,另有两名死者是前往香格里拉旅行结婚的一对新婚夫妇,不料遭遇了车祸。

  4名伤者随后被送往迪庆州人民医院救治,创伤科负责人孙永新告诉记者,4人全身多处骨折伴发失血性休克。经过抢救,4人病情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两名清华学生转院广州

  目前,受伤较轻的两名清华大学学生已转移到广州接受治疗,司机和导游的病情基本稳定。1日晚上7点左右,两名清华大学学生的家属从广州来到迪庆,一名中山医科大学教授跟随其中一名伤者家属一同来到医院,经过和医院商量后同意。2日上午8点左右,两名清华大学学生由家属接送回广州治疗。

  是否黑团黑车尚不清楚

  事故发生后,云南省旅游局假日办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假日办做好黄金周旅游交通安全防范工作。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轿车和金杯车司机已经被警方监控起来。昨日下午6点左右,记者联系上了香格里拉县交警大队处理此事故的何警官,他称死者的家属已经赶到了出事地点,双方正在协商解决此事。由于此次事故很大,调查范围很广,所以很多具体的东西还不清楚,更不便向媒体透露。由于该金杯小客车是从丽江那边过来的,属于散客组团,是否是黑团、黑车?目前都还不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