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篇小说《红煤》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06年1月版 作者:刘庆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5:25 今日早报

  长篇小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06年1月版作者:刘庆邦

  《红煤》

  婚事定了

  在红煤厂入口处的桥头一侧,明守福用红砖垒了一座岗楼样的小房子,并派人在那里一天到晚值班把守,向前来游览的人收钱。来游览的人有夏观矿务局的,有本县县城的,也有本省省会城市的。

  明守福把宋长玉从砖瓦厂抽出来,把设计门票和印刷门票的事交给宋长玉做。宋长玉坚持把门票的标价定为两元一张。他还发挥自己的文采,在小门票背面拟定了几句广告词。

  宋长玉建议,这些门票不能全部交给卖票的人,最好由村里的会计统一保存,管理。明守福说,这个事情村委会已经研究过了,门票和卖门票的收入是要专门建账,统一管理。他提议,门票的所有收入要给宋长玉5%的提成。

  接下来就是宣传的事情。虽说有了花钱的权利,宋长玉花钱还是很节俭。县城有一家广告代理公司,他本可以把广告牌托给公司去做,因公司要价太高了,他就买了三合板、油漆和颜料,自己动手制作。做好了,他又在《夏观矿工报》上登了一条广告。他知道登广告需要花钱,也是为了省钱,他到报社找到了唐丽华的哥哥唐胜利。

  他见唐胜利待人比较诚恳,就把在乔集矿的遭遇委婉地对唐胜利说了。他难免说到唐丽华,表示了对唐丽华的关切。唐胜利对他的遭遇很同情,跟他说唐丽华调到矿务局总医院后,还没有上班,就到市里一家医学院进修去了,一年之后才能回来。

  唐胜利还跟他说到一些情况,是他没有想到的。唐胜利说,妹妹唐丽华并不是他的亲妹妹,他和唐丽华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唐丽华是高阿姨与前夫所生,高阿姨带着女儿改嫁给他父亲后,女儿才改成唐姓。

  广告牌和矿工报的广告一出,果然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到红煤厂的游客增加了不少,几乎每天都超过了100人。

  宋长玉不知道,他给明守福提的第二条建议,明守福也采纳了。明守福与会计合伙,二人投资从外面买了不少蒜,在村街上开了一个门市部,专门卖蒜。

  那天,宋长玉刚回到砖瓦厂的工棚宿舍,明金凤说还要到食堂收拾一下,也到砖瓦厂去了。她没有去食堂,直接进了宋长玉住的宿舍。

  “上次我问你,你心里是不是只有唐丽华,你说你有你的难处。我想听你说说,你的难处是什么?”

  “我的难处是,我怕你爸爸跟唐洪涛一样,不同意。”

  “什么不同意?你是想跟我好,怕我爸爸不同意吗?”

  宋长玉点点头。

  金凤作了一些困难的准备。她估计,妈那里可能没什么问题,吃不准的是她爸爸。后来,爸爸没说不同意,但提了一个条件,宋长玉要想与金凤结婚,不能离开红煤厂,只能是倒插门,当上门女婿。宋长玉自然是答应了,他和金凤的事就这么定下了。

  自办煤矿

  宋长玉已经知道了,红煤厂的煤炭埋藏十分丰富。现在上面来了政策,挖煤的事开闸放水,谁都可以挖,国家、集体、个人可以一齐上。

  宋长玉看到有的乡办起了煤矿,有的村办起了煤矿,一些个体户也纷纷贷款办起了煤矿。宋长玉心里的冲动越来越大,别人都在办煤矿,红煤厂为何不能办呢!

  他暗暗打听红煤厂以前办煤矿的情况。以前,村里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地主,叫杨向荣,开着一座小煤窑。他的小煤窑就是他的存钱窖。

  宋长玉找到一个机会对岳父明守福说:“爸,咱们也办一个煤矿吧。”

  宋长玉提到杨向荣留下来的老井,说老井的井筒子说不定还能用,那样的话,不用投多少钱,把井筒子和巷道维修一下就可以出煤。

  大概是形势逼人,岳父终于答应了。

  宋长玉从砖瓦厂叫了几个人,把覆盖在井口的土清除了,把两块大石板挪开了,露出了黑洞洞的方形井口。但他还得去找岳父,建议岳父买回一台小绞车。

  明守福听说买一台绞车需要一万多块,说钱太多了,这事还得商量。绞车没有买,红煤厂探井办矿的事拖了下来。

  邻村刚从监狱放出来的郑四,借钱把煤矿办起来了。郑四一干就发了,黑家伙出去,花票子进来。宋长玉在村里待不住,就转到郑四的矿上去了。

  郑四给宋长玉提供了一些信息,其中说到,乔集矿的矿长唐洪涛,一边干着国家大矿的矿长,一边还在附近农村开了一个小煤矿呢!因小煤矿出的煤不在国家计划之内,唐洪涛想卖给谁就卖给谁,分到的钱就进了矿上的小金库。唐洪涛不仅自己捞钱,还拿钱向上面的人买好。

  唐洪涛买好的手段很高明,是以集资的名义让矿务局、市煤管局、省煤管局的有关领导出点钱,转眼就说赚钱了,要给出资人分红。

  郑四说到唐洪涛,又勾起宋长玉对唐洪涛的不满和仇恨。唐洪涛要是升了副局长,管的面会更宽,权力会更大,他得想办法给唐洪涛上点儿烂眼的眼药儿才好。

  回到村里,宋长玉对岳父说:“乔集矿有淘汰下来的小绞车,爸可以去要一个。爸既然认识唐洪涛,您又是村里的支部书记,唐洪涛不能不考虑工农关系。”

  见岳父还在犹豫,宋长玉说:“要不咱就花点钱,给唐洪涛塞点儿好处,我听说唐洪涛吃这个。咱们花个三千两千的,一万块钱的大头儿就省下了。”

  后来,岳父果真带着3000块钱去乔集矿找唐洪涛,宋长玉觉得自己的计策成功了一半,称得上一箭双雕。不但可以拉回小绞车,还造下了唐洪涛收受贿赂和私卖国家财产的证据,到那时候,他把证据往唐洪涛的上级单位一告,看唐洪涛怎么逃脱!

  如果他一个人告不倒唐洪涛,就打听打听,看看哪个副矿长或副书记跟唐洪涛有矛盾,就把证据提供给那些人,大家联起手来,一块儿把唐洪涛拉下马。

  有了小绞车,宋长玉不顾危险,亲自下井察看。他赌赢了,他在井下没遇到什么蟒蛇。既然老天爷让他赢,红煤厂矿的矿长他就当定了。井下的情况还算不错,整个井筒没有塌掉,还可以使用。

  宋长玉来到岳父家,对岳父说:“这口井想要出煤,村里至少要投入5万元,这里面包括买坑木、矿灯、井下用的运输工具等项用钱,还包括工人所需的工资。”

  岳父说:“村里拿不出那么多钱。”

  宋长玉像是想了一会儿说:“我考虑了一个方案,我跟村里签一个协议,半年之后,把村里投入的钱还上;一年之后,矿上可以交给村里十万元利润。”

  过了两天,明守福通知宋长玉,说村里已经研究过了,同意把煤矿包给宋长玉经营。

  (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