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享受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6:1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昨天接到朋友电话,一番寒暄后,他便大倒苦水。原来,朋友与爱人在“五一”去哪儿旅行的问题上产生分歧,一个说要去乌镇感古镇之遗风,一个则说要去北京观长城之雄伟,结果不欢而散,不仅“五一”旅游计划泡了汤,小两口至今还在冷战。

  大好的“五一”长假,却因各自在旅游目的地上固执己见而错失,实在让人惋惜。尼采在《浪人和他的影子》中曾说过:旅游求乐的人——他们就像动物,愚蠢笨拙,大汗淋

漓,攀登群山,人们忘了告诉他们,路上就有美丽的风光。话虽偏激,却道出了旅行的真义。我们每每沉迷于对旅行目的地的追求,甚至时常为此弄得焦头烂额、身心俱疲,却忽略了应当从旅行中得到的愉悦与欢乐。旅行的真正魅力在于过程的享受,与心爱的人跋涉远行,捕捉沿途的点滴美景,体味从容淡定的相守,使心灵从千篇一律的生活中解放出来,得到充分的放松与自由。一切的美丽就在其中,又何必在乎去哪里呢?

  人生同样如此。我们总是为自己设立许多目标,匆匆地赶往一个又一个目的地,不肯做片刻休息,恨不能略过一生的路程。而一旦到达不了,便唉声叹气,仿佛生命也失去了色彩。但生活不仅仅包括目的地,更包括了一段段过程。太过执着于那些自己设定的目的地,而忽略了过程,生命就会丧失应有的浪漫与多情。很喜欢一段广告词,“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人生同旅行一样,美妙皆在过程中,那些所谓的目的地,不过是我们在开启下一段人生旅程前的歇脚处罢了。放慢脚步,细细品味人生的每段过程,我们才会找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外面阳光温暖,云淡风轻。自由地旅行吧,不要在乎目的地;自由地生活吧,不必害怕失去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