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玻利维亚宣布天然气国有化 军队进驻全国气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6:4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玻利维亚宣布天然气国有化军队进驻全国气田

  莫拉莱斯(右)戴着工人的头盔挥手致意

  

玻利维亚宣布天然气国有化军队进驻全国气田

  玻利维亚士兵进驻一天然气公司

  据新华社电 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1日宣布实施天然气资源国有化,下令军队进驻全国的天然气田,并要求在玻利维亚天然气领域投资的外国公司交出控制权,否则将遭到驱逐。

  军队控制主要能源设施

  莫拉莱斯当天戴着“玻利维亚国营石油矿业公司”工人的头盔,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玻利维亚重新获得了对天然气资源的绝对控制,”莫拉莱斯说,“外国公司的掠夺已经结束了。”

  莫拉莱斯说,他已经命令军队和玻利维亚国营石油矿业公司的工程人员进驻外国公司经营的天然气油田,要求这些外国公司在6个月内和玻利维亚政府签署新协议,将生产和经营的控制权交给玻利维亚国营石油矿业公司,然后从这家玻利维亚国有企业获得部分利润。如果外国公司不愿接受这样的条件,那么他们必须离开玻利维亚。

  在莫拉莱斯颁布上述命令后,军队和工程人员已经开始控制和接管全国53座主要能源设施,包括气田、输气管道和炼油厂等。

  约20家外国公司受损

  玻利维亚的天然气储量高达48.7万亿立方英尺(约合1.38万亿立方米),在拉美国家中仅次于能源大国委内瑞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阿根廷和巴西等国的约20家外国公司都涉足了玻利维亚的天然气产业,总投资额超过30亿美元。

  这道政令引起外国投资者的震惊。“我们已经得知了这一消息,目前正在进行紧急评估,”埃克森·美孚公司发言人鲍勃·戴维斯说。分析人士认为,玻利维亚正在效仿委内瑞拉政府的政策,迫使外国投资者将他们攫取的巨额利润“吐”出来。

  保留外国公司份额

  莫拉莱斯同时强调,玻政府并不会没收这些外国公司的财产。

  美联社记者阿尔瓦罗·苏亚索分析说,莫拉莱斯对天然气资源实施的国有化政策并不彻底,依然给外国公司保留了生产和经营的份额。这是莫拉莱斯的明智之举,因为目前凭借玻利维亚自身的技术和资金,无法对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进行大规模开采。

  莫拉莱斯上周在接受巴西报纸《经济价值》采访时说,玻利维亚政府认识到,要真正控制全国的天然气资源,需要大批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和专家,否则国有化的优势将无法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