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沂蒙山小调》变“现代交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6:5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济南5月2日讯用现代艺术形式包装传统文化因素,让传统因素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焕发新的艺术生命力。山东文博会倡导的这一文化理念,在全省各地得到积极响应。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被成功改编成同名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曲,并在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征集大赛中获得铜奖,这是我省在全国器乐作品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沂蒙山小调》于1940年诞生在位于沂蒙老区腹地的费县,是八路军文工团为同敌

人的反动宣传作斗争而创作的。歌曲曲调根据从山东逃荒到东北的卖唱人所唱的曲调加工整理而成,歌词是根据当时的斗争形势所创作的。随着形势的发展,人们不断改编歌词,建国以后改编成现在歌颂沂蒙山区风光的民歌,并被录制成唱片,在全国引起轰动。现在《沂蒙山小调》已作为临沂市的文化符号被人们记忆。

  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新形势下,我省提出要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做大做强山东文化产业。临沂市提出改编《沂蒙山小调》,实现小调由民间向现代的转变。为此,他们先后多次到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找专家咨询,决定将《沂蒙山小调》改编成民族交响乐。

  大型民族管弦乐《沂蒙山小调》,以歌曲《沂蒙山小调》为素材,运用传统和现代技法相结合的作曲手段,展现出一幅恢宏大气的民族交响音画。全曲共分4个部分:第一部分表现沂蒙秀丽风光和沂蒙人民善良淳朴的品格;第二部分小快板,表现沂蒙人民乐观向上的心态;第三部分快板,展现了沂蒙人民吃苦耐劳、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第四部分广板,气势恢宏,象征着沂蒙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

  (王学文)

  招商电话:(0531)8519605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