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叶中央:值守灯塔4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7: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叶中央:值守灯塔41年

  (胡建华 摄)

  本报记者包凌雁

  “我曾经工作过的许多灯塔现在都因实现远程操控而变为无人值守了。科技发展速度超过我们的想象啊!”记者近日通过电话采访住在嵊泗老家的全国劳模叶中央。

  从19岁那年告别母亲踏上白节灯塔那一天起,到2000年又从白节灯塔回到嵊泗老家,全国劳模叶中央先后在白节、花鸟、小板等8座灯塔度过了41年的孤岛生涯。远离大陆的海岛就像失去父母的孤儿,在岛上工作的灯塔工人的生活之艰辛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叶中央告诉记者,当年为了给灯塔换一块玻璃,需把100多个螺丝卸下又重新按上,在平地只需要半天就能完成,而他们要在10多米的高空,在太阳的暴晒下连续工作20个小时。

  由于常年在艰苦环境下工作,叶中央落下了严重的骨质增生病,虽然在33岁那年动了大手术,但是病根却没有根除,一旦疼痛发作,就要在床上躺上好几天。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一直忍着没有再去看病。直到2004年,叶中央才到宁波113医院再一次动手术。

  退休后,为了弥补对家人多年的歉疚,他现在轮流到嵊泗和岱山的儿女家住一段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