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一”他们和家人“一起”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15 南方日报

  小小DV连通高墙内外,武江监狱部分服刑人员过节获赠特殊礼物

  “五一”他们和家人“一起”度过

  本报记者贺信通讯员许珂

  尽管没有家人会见、没有收到包裹、没有接到汇款,韶关武江监狱的服刑人员阿坚却收到了一份意外的节日礼物。1日,放弃和家人团聚的干警们,为阿坚送上了特殊的节日礼物——播放一盒“家庭录影带”。投监近半个月来一直没和家人见面的阿坚,终于看到了“活生生”的父母妻儿。

  服刑人员也享受“黄金周”

  “五一”七天假期,对服刑人员来说也是一个“黄金周”。放假第一天,他们打牌、下棋、看影碟,住在一个房间的朋友相约帮手“洗大件”。而那些平时表现好的则推迟了打扫卫生的时间,他们获准给家里打电话,自然要早早排队。

  但喜庆的节日,有些服刑人员却倍感失落。节假日,没有会见、没有包裹和没有汇款的服刑人员被干警们称为“三无人员”,阿坚就是其中之一。4月中旬从看守所搬进来后,阿坚再也没有收到过家里的消息。

  阿坚的“五一”怎么过?教育科干警朱跃纯早就“谋划好了”。4月29日晚上,朱跃纯从外地赶回监狱。过去一周的时间里,3名干警组成的拍摄小组奔赴江西、清远和深圳等地,摄录了服刑人员家属的情况和希望。第二天,干警对录影带进行了简单处理,这是他们给阿坚等准备的特别的节日礼物。

  争气的女儿“教育”不争气的阿爸

  “儿子现在都会说话了,本来想带小孩来看望你,但是你在哪里我都不知道!”阿坚的家在清远山区,《入监通知书》还在寄送的路上,武江监狱干警赶在信件到达之前送来了阿坚平安的消息。终于“找”到老公的阿坚老婆,开口就数落阿坚“怎么这么不争气?!”

  阿坚的背影开始抽动,他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阿坚也有男子汉的自尊。副监狱长陈于东示意“清场”,把房间留给阿坚和操作小DV的朱跃纯。

  “阿公、阿婆身体都好”,“女儿读书很乖,成绩很好”,“全家就是生活上困难一点,不能拿钱给你,但是我会帮你照顾好一家老小”。听着老婆的“汇报”,看着镜头扫过每一个家庭成员,阿坚两只手轮番抬起来,不断地擦眼泪。

  话筒接着推到女儿面前。“爸爸,我会勤奋读书!”女儿说要给家里争气,放学后还会干好家务减少妈妈的负担,她希望“爸爸早点出来,找到工作,养起这个家”。房间外“偷听”的其他服刑人员,都羡慕阿坚有一个这么懂事的孩子。

  犯了罪也还是“家里的仔”

  最后出场的是阿坚的老父亲。老人家说,“监狱干警给我们带来你平安的消息,你要记得感谢他们。我们说的话你一定要记住,否则你愧对家人和管教,我们也会再次对你失望。”

  朱跃纯一直留意阿坚的反应,他最满意的是自己“没有白辛苦”。“干警们在拍摄的时候,也是一边拍一边哭”,朱跃纯说,“就连我们外人都感到震撼,何况是阿坚本人?”

  节日期间看到家庭录影带的还有服刑人员阿光和阿源。虽然现在是“犯人”,可是阿坚、阿光和阿源仍然是“家里的仔”。“保重身体、遵守纪律、早日出来”是三个家庭共同的希望。

  “赶在假期的时候送上家属的叮嘱,也许比我们说一千、道一万更能触动他们。”陈于东说。目前这批录影带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黄金周”之后将向全监服刑人员播放。

  图:

  从录影带中看到家人,阿坚流下了热泪。本报记者莫伟浓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