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一慎防“心理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16 南方日报

  心理诊所

  文/宇光

  长假又到了,开心度假之时,各种各样的节日病也会赶来凑热闹。在此特别给你提个醒:慎防以下“节日病”的侵扰——

  【旅游精神综合症】

  长假外出旅游是许多人的一大选择。可是有些人外出旅游时,常常会出现失眠、胸闷、精神紧张等症状;有些人会因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轮船而突然产生严重的精神障碍,心理学上将其称为“旅游精神综合症”。

  产生这种心理障碍的主要原因,是有些人外出旅游时不注意自我保护,身心过度疲劳,或所处环境过于恶劣又得不到及时的调整所致。

  因此,出游者应注意外出时的自我保护与调适,比如不要把旅游行程安排得过满,以免使自己过于紧张;注意及时休息,及时补充体能;易失眠者应该在睡前喝些牛奶等有助于睡眠的饮品;充分利用旅馆的条件多洗热水澡;长时间乘坐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应每隔一两个小时便在车厢里或甲板上来回走动一段时间,活动活动筋骨、做做深呼吸,以减轻旅途带来的身心疲劳。另外,出游时随身带些镇定药也是非常必要的。对于年老体弱者,最好不要作远距离的长途旅行。

  【逛商场综合症】

  难得有了个大假,许多人会选择逛街购物,特别是女性,早出晚归,疯狂购物,连续作战十几个小时的大有人在。专家告诫,节日期间,大型商场内人流量大、空气质量差,一些电子设备还会产生电磁辐射污染,再加上人多噪音大,逛久了,就会出现头晕胸闷、恶心、呼吸不畅,这就是“逛商场综合症”。

  应对的办法是:尽量减少在商场内逗留的时间,避免在人口稠密区域停留过久。若出现头痛恶心、胸闷气急、心跳心慌等不适症状时,不要惊慌失措,要立即到商场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如有可能的话,喝一杯橘汁水,因为橘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又可起到抗疲劳、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如果症状仍不能缓解,回到家后,可以吃一些水果,或与家人聊聊天放松一下,此外,还应当及时洗手、洗脸和清洁鼻孔,防止细菌侵入人体。

  【网络综合症】

  “电脑网络综合症”是由于使用电脑或网络不当而引起的,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要症状的症候群,常见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内心烦热,心慌,视物昏花或有重影,目涩,冒汗,肢麻或颤抖等。

  这一病症医学上属心身疾病,中医认为该病是由“心肝血虚,久而郁火”所致。其中一种叫做“视屏终端症”的网络综合症最为常见。每年的长假过后,去医院看眼科的人总会比平时多两三倍。其中一半以上是用眼过度造成的“视屏终端症”,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视觉疲劳。因为连夜沉迷上网,炫目、闪烁的屏幕是引起视觉疲劳和产生视觉不良症状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说,视觉疲劳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为20%,而又以节后多见,一般一至两个月便能恢复;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干眼症”。

  因此,眼科专家告诫:节日里不要超负荷用眼,用电脑超过一小时应休息10分钟为宜,假日期间也应尽量控制自己的上网时间,同时最好泡一杯枸杞茶饮用,并适当服用维生素A。

  【节假周末症候群】

  “节假周末症候群”由三大类症候组成。躯体方面表现为疲劳、乏力,做事无精打采,面容呆板,反应迟钝;心理方面表现为胸闷心烦,对什么事都没兴趣,理解力和艺术感染力降低,易怒、缺乏友好感;智力方面表现为记忆力降低,易忘、易记错,办事效率低,易出事故。

  出现这类征候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体生物钟的“错点”所致。人的行为应顺应生物钟运行规律,否则易造成生物钟“磨损”,导致易疲劳、易生病、易出事。例如,晚上人体“钟”的运转减慢、血压下降,体温降低,心跳减慢,呼吸减少。而激素,尤其是管全身活力的激素之王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会大大降低。这一切是为了迎接睡眠,若按时就寝,便是顺应了生物钟。若为了“享受夜生活”而熬夜,就会出现心脑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缺氧、缺营养,代谢不强,甚至组织细胞受损等情况。

  所以,长假期里,人们应该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尽量松弛自己平时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真正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假。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听听音乐、读本好书……都是很好的休闲方式,可以使人们的心理状态从高度紧张中慢慢放松下来。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