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货车对撼 三人惨死两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21 南方新闻网

  两货车对撼三人惨死两重伤

  从化神棋公路至少瘫痪七小时,疑为越道超速惹祸,相关司机被警方带回调查

  昨天凌晨4时10分许,从化市神棋公路上塘村段的转弯处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散装水泥罐车疑越道超速行驶,与迎面而来的一辆东风大挂车发生猛烈碰撞,致使东风大

挂车车头与车身分离,车上3人死亡,2人重伤。事发后,过路的司机们大开车灯救人,合力将驾驶室微微向上抬起,将一名被压的中年妇女快速拖了出来。消防人员赶到后,利用破拆工具切割开驾驶室铁皮,将另外被困的两人拉出,但二人已死亡。

  水泥罐车司机被警方带回调查。事故造成神棋公路交通瘫痪至少7个小时。

  现场

  五公里外就封路

  这起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在从化市神岗通往棋杆的水泥公路上,这是从化连接广州的交通要道之一。

  车祸发生后,警察、消防等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也很快进入封锁状态。到昨天清晨时分,封锁甚至扩大到车祸现场5公里外的广韶国道边,当地的治安人员紧守在一旁,禁止无关车辆进入神棋公路。沿路往里走记者看到,不少途经车辆被堵在当场,”车龙”由事发地点向两端沿路蜿蜒,长约两公里。百无聊赖的司机们坐在驾驶室内,一脸的无精打采,有的不停地将头探出车窗外,眼见前方排队车辆一动不动,摇了摇头嘟哝着说,”在这都已堵了5个小时了,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车头与车身分离

  发生猛烈碰撞的是一辆挂湖北车牌的东风大挂车和一辆挂广州车牌的散装水泥罐车,车祸的惨烈在满地的玻璃碎片和鲜血横流的驾驶室里表露无遗。

  刚刚下过雨的水泥路面有些湿滑,满载着约50吨袋装水泥的大挂车斜斜地停在路边,不少水泥落在路面上,周边一片泥泞。事故中损伤最为严重的是大挂车,车头与车身完全”背道而驰”地分离开来,被撞得干瘪瘪的,外部的铁皮严重扭曲变形。驾驶室里则是一派凌乱景象,玻璃和铁片夹杂在流淌的鲜血中,触目惊心。车身旁边的一棵小树上,死者留下的一条黑色裤子赫然挂在树枝上,在斜风中飘摇不定!散装水泥罐车”伤”得较轻,车身侧翻到了路边的泥沙里,但除了车后槽罐的中部在撞击下微微凹陷之外,整辆车没有明显的”伤痕”,车头直立着,看上去完好无损。

  昨天上午10时许,吊车将侧翻的车身吊起,水泥罐车这才被拖走。路的另一侧,另一辆大货车正将大挂车上的袋装水泥转移。事故造成神棋公路交通瘫痪至少7个小时,至记者昨天上午11时离开时,事故现场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事发

  两货车硬撼三人亡

  车祸发生在昨天凌晨4时10分许。大约3分钟后,湖南司机小刘驾车经过,亲眼看到了惨烈的一幕:大挂车里的驾驶室里挤着好几个人,还有一名男子摔在车外的水泥地上呻吟着,撞击后的水泥罐车飙到了另一侧,但是,车中人并没有下车救援。为了防止有车辆不经意进入现场,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小刘赶紧打电话报警,打开车辆危险灯,并在寒夜中脱下上衣不停挥舞,示意其余车辆不要通行。

  据调查,事发时大挂车上共有5名湖北人,分别是两名司机和三名搬运工,他们在将水泥从英德运往广州的途中发生意外,水泥罐车则是空车。在场交警表示,其中3人当场死亡,另有1男1女伤势严重被送院抢救,水泥罐车的司机已被带回调查。

  救援

  过路司机急救人

  ”如果不是过路司机的及时救援,车祸中的伤者有可能会因失血过多而死”,当地村民老黄说自己当时听到了一声爆响,起身查看时,正见深夜中不少路过的货车自觉地大开车灯,司机们正在血淋淋的现场忙着救人。

  在现场,记者找到了参与救人的司机老侯,他的浅色衬衣上沾满了黑灰。老侯说,事发后大约两分钟他开车经过,当时,驾驶室里挤着3人,一名中年妇女的腿部被死死压在驾驶室下面,一见有人前来,她大声呼唤,”救救我,快来帮帮忙”。旁边的水泥地上躺着另一名男子,正在痛苦地呻吟着。

  老侯和另外几辆货车的司机立即一道救人,六七个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驾驶室微微向上抬起,被压的中年妇女也被快速拖了出来,脱离险境。此后,众人又合力从驾驶室里拉出了一名男子,但其已经停止了呼吸。很快,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利用破拆工具切割开驾驶室的铁皮后,将另外被困的两人拉出。凌晨5时10分许,从化中心医院的救护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证实,2人已当场死亡。

  ”当时,水泥罐车里的两名男子就坐在车里,看着大家忙着救人,也不下来帮个手”,老侯对此觉得十分不满。他说,直到大家把人救出来后,两名男子才走下车,但一言不发。

  伤者

  搬运工夫妻幸存

  两名伤者是来自湖北的一对夫妻,丈夫李元财和妻子余庭秀今年均是52岁,均是随车的搬运工。

  在从化市中心医院住院部外二科,记者见到了大挂车上的这两名幸存者。已是白发满头的李元财并不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他的腿上绑着厚厚的绷带。车祸发生时,他正在车后的水泥堆上睡觉,睡梦中突然一阵剧抖,整个人被抛到车下,”嘭”的一声摔落在水泥地面上。妻子余庭秀神情痛苦,她不想多说什么,只是简单地告诉记者,3名死者中有一人是丈夫的弟弟陈某,还有一个是姐姐的儿子,另外一个是司机,3个人都只是30多岁年纪。

  经查,李元财左腿骨折,而余庭秀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值班医生称,两名伤者伤势严重,所幸暂无生命危险。

  原因

  罐车越道超速?

  神棋公路是一条双向两车道的水泥路,事发地点正好位于上塘村段的转弯处。当时,满载着水泥的大挂车往广州方向进发,而水泥罐车则是迎面而来,撞击的地点就发生在前往广州的单条车道上。

  余庭秀向记者回忆说,事发时大挂车沿路按道行驶,行至转弯位,一辆越道行驶的水泥罐车突然迎面而来,对方的车速很快,对方司机看清迎面有车后已经来不及变道,刹那间将车辆向右侧一拐,大挂车就轰的一声撞到了水泥罐车的中部。在车祸现场,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多名货车司机对这种说法予以支持。司机老李指着地上的车痕说,事故其实就是水泥罐车越道行驶惹的祸,”按照这样的撞击程度,水泥罐车的速度应当很快,可能不下60公里”。然而,整条神棋公路均立有指示牌,这里限速30公里。

  记者就事故原因向在场的交警求证,交警表示,目前仍在调查中,但水泥罐车司机已被警方控制。

  (线索提供:马先生200元)

  链接

  上月才发夺命车祸

  对于神棋公路,大塘村村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弯多,弯急,经常出事”。事后赶到现场装卸水泥的司机老李说,正因为此,公路才立牌限速,可是,就在清明节前夕,离事故地点约1公里的公路上同样发生了一宗严重交通事故,当时一辆面包车与一辆货车发生猛烈碰撞,面包车上回家祭祖的其中3人当场身亡。

  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发现神棋公路的两边多是一排树木,延绵多公里的公路两旁竟然没有路灯。当地居民说,一到晚上,路上就是黑乎乎的,开车上路都要小心翼翼。也有居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既然是事故多发路段,为什么公路两旁不设路灯呢?

  提醒

  节日出游切莫飙车

  去年五一期间,广州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0宗,死亡35人,受伤230人,经济损失达71万多元。

  广州交警提醒广大市民,五一黄金周已经来临,市民外出旅游、度假、探亲等活动增多,司机朋友们切不可开快车。出发前要全面检查车况,了解行经路线路况,了解近期天气变化情况。

  另外,自驾车长途行驶途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故障,尤其是出现车上遗落东西、发生小碰撞、爆胎等等,在需要紧急停靠的时候,司机朋友要迅速正确使用好警示标志,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A06-07版采写:本报记者陈捷生

  摄影:本报记者刘可实习生侯校军霍健斌

  图:

  事发地点示意图

  制图/麦洁君

  图表略,详见本报。

  大挂车被撞得驾驶室和车身分离,消防人员利用破拆工具切割开铁皮才将被困驾驶室内的两人拉出,但他们已死亡。

  警方将事故现场封闭,有些人正从被撞毁的挂车上搬运袋装水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