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井喷两年 长短线游斗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21 南方新闻网

  井喷两年长短线游斗艳

  2000年长线游唱主角,2001年不出远门者增多,旅游市场渐趋规范

  2000~2001

  黄金周史记

  1999到2000年,初有长假,省外长线游火爆异常,古城名山处处人山人海。2000年“五一”黄金周,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4600万人次,旅游收入181亿元;“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人数达59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0亿元。当年,选择长线游的游客占多数。

  2001年的黄金周,厌倦了拥挤、堵塞的部分游客调整旅游线路,短线游也随之开始抢夺旅游市场,但仍有不少人钟情长线游。2000和2001这两年黄金周,旅游市场总体仍可用“火爆”来形容。

  尽管旅游风潮仍是一浪接着一浪,未现衰减势头,此前形成的多条品牌线路依旧火旺,但原先那种因为新奇所衍生出来的狂热已经渐渐黯淡。部分人开始调整旅游消费观念。

  观念的调整,很大程度上基于游客们的“惨痛”经历。在前一两年的黄金周里,大部分人的选择往往是省外的知名旅游景点,一来慕名已久,有种不睹不快之感;二来也可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衍生为一种荣耀。游客们遭遇得更多的是公路铁路客运的爆棚、票贩子的漫天要价、景点的人满为患,很多人高兴出门,败兴而归。

  2001年“五一”,省外游开始回落,省内深圳、珠海等地短线游则比较红火,“广州一日游”市场更是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局面。其中,“广州经典一日游”、“广州西关风情游”、“广州南海一日游”在本次假期里大受欢迎。

  综观2001年,旅游的大潮并没有过去,但一年多来的精神狂热过后,人们的旅游消费最终还是向着理性的方向发展。热点分散和消费理性,是2001年五一黄金周出现的新特点。旅游质量也有所提高,2001年的五一黄金周,游客投诉量就比2000年下降了40%。有旅游界人士指出,2001年,是黄金周旅游走上健康有序发展轨道的起始之年。

  长线游持续火爆,短线游异军突起,旅游业的2001处处生机勃发,从广州到广东再到全国,皆是如此。

  讲述·我的2001

  诗意游:直升机上看珠海

  讲述人:罗小姐

  职业:区级部门公务员

  眼看着2001年的五一即将到来,我琢磨着,上山、入海、滑雪、攀岩,能玩的全玩了,再折腾点什么才能过瘾,又能避开狂热的浪潮呢?

  旅游讲究的是质量,要的是愉悦。那年,不少不愿出远门的市民纷纷选择了省内短线游,一些旅行社曾经做过统计,参加省内游的游客占了国内游总人数的60%。应该说我的想法和大潮流不谋而合,我不想像往常一样,跟着大帮人挤火车去省外游玩。我把目光投向短线游。

  当时,南航珠海直升机公司开创了“空中瞰珠海”旅游项目,每天都要飞十几个班次。直升机是从美国进口的西科斯基S76C+高性能直升机,有着“空中美女”的称号。5月1日,我陪着爸爸妈妈,一家人一起到了珠海,花了不到600元买了三张票。

  记得每架飞机能坐12个人,每个行程大约15分钟,飞行路线由九洲机场经海滨泳场、情侣路、珠海渔女、体育中心、圆明新园、拱北(澳门)、度假村、九洲港。很多人都是全家老小一块来坐直升机玩的,有白发苍苍的老婆婆,也有四五岁的欢呼雀跃的孩子。

  那次旅游,可能是我一生中时间最短的一次旅行,但也是最有趣、最刺激、最诗意的一次。空中俯瞰的美景真是让人击节叫好,感觉真是妙极了,翱翔在碧海蓝天之中,有一种如沐春风、乘风归去的感觉。

  那年五一黄金周,旅游的热潮跟以往相比有明显的攀升势头。由于各人选择的旅游方式和旅游景点不同,感觉上没有以往那么挤了。但是,当年的黄金周有个“硬伤”:出行的人太多,导游数量却不足,导游队伍跟不上,以至于产生了黄金周期间导游供不应求的矛盾。我想,这也是致使当年短线游迅速兴旺乃至游客自己出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刺激游:员村“火海”练逃生

  讲述人:王先生

  职业:电脑公司经理

  2001年的五一,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黄金周。从1999年国庆以来,节假日就往大城市或者风景名胜挤,似乎成为了一个铁一般的定律。然而,这个定律,在2001年的黄金周被打破了。

  那时候我还在汕头市区工作,但5月1日,也就是来到广州旅游的首日,我没有去那些著名景点。头两天肯定人多,何必去跟人家挤在一块呢?在荔湾区一名公务员朋友的推介下,我们一起去了员村消防教育基地,在“火灾现场”走了一回,跟着一千多名游客体验了一次“火海逃生”,感觉真是既惊险又刺激。

  第一次置身于“烟海”,感觉还是有些慌,尽管知道这并不真实。刚刚走进模拟疏散通道里,我就被困在了浓烟中。滚滚的浓烟迅速遮蒙住双眼,一时间让人辨不清方向。在身后消防人员的指示下,我弯下了腰,扶着墙壁,尽力地查看底下闪着绿光的“安全出口”的指示标志,整个人几乎是匍匐着前行。烟太浓了,我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小心翼翼地沿着墙边朝前走。经过大约两三分钟的摸索,我才走出浓烟的包围,顺利找到出口,“重见天日”。

  接下来是更为刺激的高楼逃生,这也让我学会了在高楼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3楼冒出了浓烟,我站在4楼的窗边,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系紧了绳索,利用固定在楼房外墙上的缓降器,从4楼的窗口向地面降落,利用机械摩擦力来减缓下降的速度。缓降器把我送到了地面,我终于“逃出生天”啦!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像个打了胜仗的勇士。

  见证

  酒楼商场

  黄金周日进斗金

  在广州,市民将亲友团聚的地点从家里改到酒楼,是从2001年开始兴起的。2001年五一和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数的急剧增多,也迅速带旺了酒楼的生意。五一和国庆期间,广州的酒楼、食肆从早茶到夜市都人头涌涌,经营者笑得合不拢嘴。

  越秀区一家茶楼的老板昨天喜滋滋地翻出了旧账本,他告诉记者,2001年五一时生意就非常火旺,国庆的前三天,茶楼的收入更是历史性地达到120万,“那时候,做好黄金周市场,就等于平时做好一个月。”

  广州酒家、泮溪酒家等知名的酒楼延续了以往的辉煌,在今年五一黄金周的头两天生意兴隆,食客络绎不绝,常常出现爆满的场面,有时甚至要排队。记者了解到,早在2001年的国庆黄金周,广州酒家、泮溪酒家、羊城幸运楼海鲜酒家、东山酒家、潮景饮食有限公司、广东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六大饮食企业就迎来生意上的高峰,仅前三天营业收入就达932.61万元,与2000年同期相比增长5.58%。

  和酒楼的火爆场面相比,广州的商场丝毫不会逊色,广州步行街以及天河城、环市路、淘金路等地不出意料地人潮密集,商家们赚得盆满钵满。2001年五一,天河城广场、广州百货大厦、新大新、好又多等主要的百货公司客流如潮,每天进入商场的人流都接近10万人次,各商家营业额都超过600万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陈捷生

  图:

  图说当年

  动物巡街

  2001年年中,广州长隆夜间动物世界举行了“爱护野生动物、保护大自然”的大型花车巡游公益活动。

  巡游的10辆花车都有不同的装饰和主题,并且都有动物明星和名模艺人坐镇。长隆借这一活动,扩大了自己的影响,逐渐成为广州新锐的旅游胜地。每个黄金周,长隆都是人头涌动。因为独特经营模式取得成功的长隆,与黄金周形成了相得益彰的关系。

  本报记者陈军摄

  老大妈坐了一圈直升机下来,似乎还在回味空中看到的美景。(罗小姐供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