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日本人不解东京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22 南方新闻网

  60年前的今天,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开庭审战犯

  七成日本人不解东京审判

  1946年5月3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开庭,史称“东京审判”。审判历时两年多,共开庭818次,判决书长达1231页。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被判绞刑,荒木贞夫等

16人被判终身监禁。

  17%受访者不知这回事

  昨日,日本《朝日新闻》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0%受访者不知道东京审判的内容;在20岁至30岁这一年龄层,10人中只有1人知道;还有17%受访者根本没听说过东京审判。

  《朝日新闻》昨日社论题为《知道东京审判吗?》社论说,对战后的日本来说,东京审判在两层意义上作了政治清算:从国际上看,日本于1951年签署《旧金山和平条约》,承认东京审判的结果,从而回归国际社会;从国内看,把战争责任推到甲级战犯头上,实际上免除了天皇及其他日本人的责任。

  社论说,如果主张东京审判有问题,就等于认为战后处理应该推倒重来,那日本就要同美国及各国重新进行和解谈判,日本重新审判战争罪犯,“这有可能吗?”

  对战争责任无民族共识

  法新社认为,60年后,东京审判仍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战争罪行的关键。该社驻东京记者菲利普斯·阿格雷特说,与清算纳粹德国的纽伦堡审判不同,东京审判只追究发动战争的个体责任,许多日本人因此质疑东京审判的合法性。

  一些观察家认为,日本民族迟迟未能接受“集体责任”。日本立教大学教授栗谷健太郎(音译)说:“日本人没能像德国人那样严肃追问自己的战争罪行,结果日本没有针对战争责任形成民族共识。”

  天皇责任仍是禁忌话题

  法新社称,审判没有追究天皇的战争责任,这使审判存在缺陷。二战结束后,日本国内外都有追究裕仁天皇责任的呼声,不过盟军驻日占领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反对将天皇推上审判台,理由是要避免日本社会崩溃。

  一些参与东京审判的法官为此抱撼终生。在当今日本,天皇的战争责任仍是禁忌话题。

  法国历史学家弗兰克·米什兰(曾在日本筑波大学任教)对法新社记者说:“日本精英阶层和占领军竭力减轻裕仁的责任,把他描绘成军国主义者的傀儡。”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右翼学者试图否认东京审判,改写侵略战争的性质。2005年6月,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宣称,东京审判的性质值得怀疑。一些右翼势力试图为甲级战犯翻案,比如拍电影赞美头号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直到现在,东条英机的孙女一直在为7名被判绞刑的甲级战犯奔走,希望能翻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1946年,众多日本战犯走上东京法庭。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