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子”所长——记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万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2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劳模心语:劳动是光荣的,创造性的劳动更为难得。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常常要求自己不仅要有工作的热情、敬业的精神,还要开拓思路、讲究方法,目的是把工作做得更好,把“热情服务、严格执法”的要求落到实处。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我要把这次获得全省“五一劳动奖章”作为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创新,为辖区群众生活平安、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

  临近“五一”,南昌火车站流动人口骤增,巡逻、接处警、答复问询……南昌市公安局南站派出所的民警更加忙碌。4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南站派出所所长万辉正准备登上警车带队巡逻,便与他一起前往。

  万辉习惯性地坐在巡逻车前排副驾驶的位置,向我们介绍了南站派出所的有关情况。这个派出所辖区地处南昌火车站的“窗口”地带,特殊的地理环境构成了辖区“流动人口多、商业网点多、特业场所多、民事纠纷多、交通流量大、治安状况复杂”的特点。任务繁重,可南站派出所总共才32名民警和42名治安巡防员,如何才能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呢?

  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后,坐在一旁的老民警万义合不假思索地说:“我们所长点子多,管理得好,把这个矛盾解决得很好。”老万的语气还带有几分自豪。

  推行IC卡巡逻点到制度。治安巡逻是防范违法犯罪的有效手段,可巡逻人员“撒出去”后,怎么才能保证他们巡逻到位?总不能天天派人跟在后面监督吧。万辉把目光投向了路边的公用电话,

  灵机一动:不妨利用大街小巷路边的IC卡公用电话亭这一现有的公共资源,对巡逻民警和巡防员的巡逻勤务进行考核和监督。根据这一设想,南站派出所先把巡逻路线上的IC卡公用电话亭的电话号码和准确位置标注在辖区地图上,再设定好巡防员步巡和巡逻警车的打卡点电话。巡逻人员到达巡逻点后,就用指定的公用电话向派出所有来电显示功能的值班电话报告,派出所值班领导就根据巡逻点到时间及时记录并进行考核。该制度的实施,即使巡逻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基本得到保障,提高了路面见警率,又节省了经费。去年12月实施当月,辖区刑事案件发生率就比上月下降了37.5%,可防性治安案件下降了42.8%。这一做法目前已在南昌市基层派出所全面推广。

  创建社区警务网站。2002年3月,万辉把警务工作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创建了全省首家派出所社区警务网站(www.nc110.com)。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坐在家中轻点鼠标,网站上的社区警务、办事指南、安全防范、法律法规、治安简报、便民电话、所长信箱、青少年维权站、反家庭暴力妇女维权站等内容便尽收眼底,还可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进行咨询、报案和投诉。网站拓展了社区民警的工作平台,把千家万户与派出所民警紧紧联系在一起。有一次,一名住在铁路七村的群众通过网站发来信息,反映他最近在2路公交车终点站被人扒窃,并提供了作案者的体貌特征。民警根据这一线索,当月就把嫌犯抓获。另一次,一名学生向网站写信,说自己无故被人殴打,想放弃学业闯荡社会。万辉知道后,很快派出民警与学生联系,帮助他解除困苦,安心学业。

  巡逻车回到南站派出所。记者看到有一间办公室的门上挂着牌子——“外地来昌人员维权服务站”。万辉介绍说,由于南昌火车站治安形势复杂,所里于2003年7月创办了这个服务站,并在火车站周边及辖区交通要道设立大型报警服务牌和指路牌,专门为外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或法律保护。服务站创办近三年来,为许多南来北往的人们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在了解这些情况时,万义合插了一句:“这又是我们所长的好点子”。

  其实,万辉在警务管理上的“点子”可不止这些,还有创建全省首家流动警务室、率先推出“卡通警察”形象、创建民警“周六学习日”等等。谈起派出所近年来获得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青年文明号”等,所里的民警认为,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万所长的“点子”功不可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