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还给我们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45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曹卫国 于大波

  5月1日,洛杉矶市政厅前一改往日的宁静,近十万人簇拥在阶梯和草坪上,震耳欲聋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大赦非法移民”“美国是我的家园”……

  这是洛杉矶市民在举行争取移民权利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洛杉矶是美国移民人口最

集中的城市之一。据统计,该市移民有85%来自拉美国家。同一天,不同规模的示威游行也在洛杉矶其他一些地区举行。警方估计游行总人数达60万,这是洛杉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在市政厅前,记者看到示威者手举美国国旗和各式各样的标语牌,也有一些人举着墨西哥、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国国旗。标语牌上用英文或西班牙文写着:“我们是工人不是罪犯”“不要把我们当成恐怖分子”“我们要合法身份”“请还给我们公正”等。

  人群中有一位老人十分引人注目。他举着比自己还高的山姆大叔画像,边歌边舞。老人的父母来自墨西哥,但他出生在美国,现已退休。他说:“我有合法身份,但我要为那些没有合法身份的移民争取权利。他们没日没夜地工作,遵纪守法,为美国的繁荣尽了力,但却没有尊严,几年甚至十几年不能和家人团聚。美国不是大讲人权吗,可是人权到底在哪里?”

  美国国会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的移民新法案将非法进入美国者定为联邦重罪,并建议沿美墨边界修建长达数千公里的隔离网。尽管该法案尚未在参议院通过,但美国各地此前已多次爆发反对该法案的示威游行。

  中午时分,洛杉矶市政厅前的示威者越聚越多。一名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女警察对示威者说:“你们不上班,我们在加班。没有移民,美国会乱了套”。(新华社洛杉矶5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