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舞出了党员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45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蒙志军

  阳春三月正值全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记者和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的同志一起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穿行于大街小巷、田野村寨,听到的是群众对党员的声声赞扬。这赞扬,来源于自治州推行党员“三卡”管理带来的活力与变化。2006年3月,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向全国推介了该州“推行‘三卡’管理,积

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的经验。

    从台下拉到了台上

  长期以来,农村党员普遍存在文化程度、科技素质、致富能力偏低和年龄偏高的问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够;有的基层党组织面对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的变革,农民生产经营方式的深刻变化,“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处于软弱涣散的状态之中。

  通过调查研究,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孙剑霖在民情日记中这样写道:“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落后的党员,只有落后的管理。为数不少的农村党员之所以没有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一般群众没有区别,甚至还有个别的党员落后于群众,主要是没有通过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使党员从群众中凸现出来没有给党员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

  2004年,永顺县率先推行党员“三卡”管理试点,即通过制定发放“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卡”、“党支部发挥作用目标卡”、“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行动卡”,细化明晰党委(党组)书记的党建责任、党支部书记的党建目标和党员的行动要求,对党委(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及每个党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登记,实行量化管理,综合考核。通过试点,该县农村党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大大增强,积极为百姓谋增收,让农民得实惠,受到群众的普遍称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2005年,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后,州委将永顺县这一经验在全州范围内推广。

  对此,孙剑霖作了个形象的比喻:“推行‘三卡’管理,就是给农村党员架起‘聚光灯’,将他们从‘台下’拉到‘台上’,从‘台后’推向‘台前’。”

    舞出了党员风采

  “三卡”管理,使得对每个党员的要求变得具体、明确,能够有效地激发每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吉首市商业城社区陈克全等3名老党员组成义务巡逻小组在辖区内执勤,半年来共发现和制止违法犯罪活动13次,协助抓获扒手、偷窃人员3人,业主称赞他们为“保护神”。

  在泸溪县,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同是买肉,农民喜欢买戴党徽的屠户的猪肉;同是坐车,农民喜欢坐戴党徽的司机开的车。

  农民们说:党员办事,我们放心!

  永顺县岔那村主要靠采石场增加农民收入,但采石场却一直污染着村民们的生活用水。在推行“三卡”管理前,党员们各忙各的采石场,谁也不想得罪人,去管治污的事。推行“三卡”管理后,“逼”着所有的党员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想办法、筹资金,带领群众治污,终于使全村人喝上了清洁水。

  “三卡”管理推行以来,群众对党员的满意率由以前的47%提升到了现在的97%。党员们都说:“在聚光灯下跳舞,真正舞出了我们的风采!”

    增强了组织活力

  “三卡”管理明确细化了党委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的党建责任,使其抓基层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的责任心大为增强,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

  永顺县麻岔乡党委成立了辣椒协会,为农民统一购进良种、化肥,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统一协调贷款,目前,全乡反季辣椒的种植面积达到4200多亩,为全乡农民人均增收350元以上。

  凤凰县的一些社区党组织推行“社区大事党员先知”、“社区难事党员先议”、“社区实事党员先行”制度,将“三卡”管理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有效解决了社区党员管理难、发动难、做事难的问题。

  推行“三卡”管理后,党组织威信大大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大为增强,全州有4900多名普通群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比增长45%,有28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光荣加入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去年,自治州GDP增长10.6%,10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州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好势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