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小时工”从业人员已经超过1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 高路)来自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的“小时工”从业人员已经超过100万,构成了劳动力市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小时工”是中国《劳动法》规定的一种按小时计算工资的用工形式。近年来,随着上海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灵活而有弹性的小时工劳动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所认可,小时工劳动力市场也正在逐渐形成,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用人单位的特定需求

,同时也对劳动力市场起到了积极的补充作用。

  数据显示,在上海的小时工从业人员中,原为失业人员的比例达39%,具体来看,零售类小时工中的原失业人员比例达68.4%,餐饮类的这一比例为58.7%。

  据分析,多数小时工职位的技能要求不太高,失业人员在经过简单培训之后大多能够胜任。

  上海小时工从业人员的一个最鲜明特点是兼职者人数众多。有关部门通过抽样调查发现,小时工群体中的兼职人员比例高达51.%。在一些对专业技术和文化水平要求较高的岗位中,兼职人员的比例更高,如健身类岗位达61.6%,翻译类岗位的这一比例更高达81.7%。

  调查数据表明,目前上海的小时工仍面临就业渠道不够通畅的问题。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不少用人单位通过使用小时工降低用工成本,然而,企业难以招到合适的小时工,而劳动者缺乏信息、难觅工作机会的情况仍然比较普遍。(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