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小院落建起鸟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生王靖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

  刘传林,57岁,家住武定新村18栋,是一位普通的南京市民。16年前,他和老伴宋女士搬到这里居住后,老夫妻俩就喜欢上了养花养鸟。他们住的是一楼,有一个几平方米的院子,别看院子不大,却花花鸟鸟的养了十几种。

  时间长了,老刘的院子里活脱脱成了一个鸟世界。甚至因为鸟的呼唤,还吸引了自然界的白头翁到他家门前的树上搭窝孵蛋。

  小院挂了十多只鸟笼

  老刘说,照顾这些唧唧喳喳的小生命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老刘的院子里不仅花多,鸟也多。粗粗一数,竟有十几只共四五个品种,画眉、白头翁、绣眼、八哥……每只鸟儿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小笼子。笼内有喝水的小盒子,有吃饭的小碗,还有专门用来夹水果的小夹子,凡是能想到的东西,刘老汉统统帮这些小鸟装得好好的。

  “别看这些小东西,可爱干净了。现在天气热了,每天下午都要洗澡。你要是在忙别的事情迟了一会,它们马上就不乐意了,唧唧喳喳叫个不停。”提到他的鸟儿,刘老汉就像提到自己的孩子一样。

  刘老汉的这些鸟儿特别听话,每次刘老汉把它们放出去玩,只要把笼子往树上一挂,它们自己就接二连三地飞回来了,乖乖地回到笼子里。

  只有一次,刘老汉拎着一只鸟去原单位的办公室里办事,鸟笼就挂在办公室门前的树上。一会儿工夫,出来一看,自己的小鸟不见了,只有一个空笼子挂在树上。他走过去的时候才发现,鸟儿身上都是血,躺在笼子底下,身上还有一个一个的洞,原来是一种专门吃鸟的飞禽把自己养的鸟咬死了。为了这事,刘老汉一个星期都没有睡好觉,难过了好一阵子才好转过来。

  引来白头翁院里搭窝

  鸟儿多了,竟还吸引来了自然界的“朋友”,两只白头翁就相中了他家的院子,在树上搭起了窝。

  “你们轻一点,它们现在不在窝里,但是很有可能就在附近,不要吓到它们,小鸟的胆子都很小。”刘老汉慢慢地推开纱门。他家院子里一棵三米多高的桂花树上果然有一个鸟窝,窝里竟然还有四个鸟蛋!

  他和老伴回忆一下,大约在两三个星期以前,他每天早上起床打扫庭院卫生的时候,总会发现地上有很多的草。刚开始的时候,以为是楼上的小孩贪玩,在阳台上编什么东西,掉落在自家院里,也就没在意。

  一个星期前,他在喂鸟时看到自己家养的一只白头翁显得异常兴奋,不停地往自己种的一棵桂花树上望,他觉得很奇怪,仔细观察这棵树,结果,在树杈中看到一个鸟窝。他搬来梯子爬上去一看,鸟窝里有四个像鹌鹑蛋一样的鸟蛋。

  于是只要一没事,他就站在院子门口,看看是什么鸟在自家的树上搭起窝。两天以后,他发现有两只白头翁经常在周围活动。凭着养鸟的经验,他知道,这是一公一母两只白头翁。白天,它们轮番出去觅食,另一只就留在窝里孵蛋,到晚上,就一起蹲在窝里。刚开始,只要他一过来,白头翁立刻就飞走。

  “白头翁的胆子非常小,人只要一靠近,它们立刻就会飞走。这两只白头翁不是家鸟,我不忍心让它们受到惊吓,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不轻易进院子,生怕吓到它们。”他笑着说,“有时候,我还把自己养的鸟虫悄悄放到窝里喂它们。”

  几天以后,白头翁对他熟悉,刘老汉走进院子里的时候,它们再也不飞,偶尔还跳到鸟笼旁边和他养的白头翁玩耍。但是看到生人来,还是会飞到墙外的电线上躲起来。

  痴迷养花养鸟

  除了鸟,老汉的院子还有许多种花。含笑、茶花、桂花、芦荟等六种花,每种花什么养殖方式,怎么护理,刘老汉说起来头头是道。

  院子里面对着门的是一棵三米多高的桂花树,据宋女士介绍说,这棵桂花树的树苗是四块钱买来的,一开始她和刘老汉都以为养不活,谁知道越长越壮,不知不觉已经长了三米多高了。

  最左边的拐角处是一种叫含笑的花,记者去的时候刚刚开花。开出来的花是淡淡的黄色,凑近跟前闻一闻,居然有苹果的香味。宋女士说,每年开花的时候,香味都能传到邻居家,一开始他们家经常问我们在哪里买的苹果,怎么这么香。有时候花太多了,照顾不过来,我们也经常送给一些喜欢养花的亲戚朋友。

  刘老汉家的花花鸟鸟已经成为了他和老伴生活中的一部分,两个人现在都在家没事,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照顾它们。刘老汉给这些鸟儿吃的食物比自己吃的都好。牛肉、蛋黄、黄豆粉、绿豆粉、黄鳝、虾子、枸杞、花生、麦片……凡是家里有的东西,有营养的东西,刘老汉全部拿到店里去加工成粉末,回来给鸟儿吃。

  这些花花鸟鸟中有好多已经生长了十几年了,是跟着刘老汉住进来的第一年一起成长的。他和它们都有着很深的感情,把它们当成自己的儿女一样照顾。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