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精锐之师 创新为王(戎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9:38 东方网

  好像要给过五一节的中国百姓再添点喜庆,中国乒乓球队接连从不来梅捎来好消息:男女国手双双夺得团体冠军。女队是七连冠,是第16次举起考比伦杯。男队是三连冠,第15次夺得斯韦思林杯。这样的成绩堪称独步天下,令乒坛英雄竞折腰。

  在我们为乒坛健儿欢呼、庆功的时候,我们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什么呢?诚然,可学的东西很多:训练之艰苦超出我们的想象,但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下来;

因为有严格的纪律,他们放弃了很多常人的生活乐趣,甚至要牺牲一部分感情生活。这些都是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保证。但是,艰苦的训练,不少外国运动员也能做到。

  外国人所不能及的,是中国乒乓球队几十年来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

  说实话,这个创新精神有一大半是被逼出来的。因为中国乒乓球队实力太强,太鹤立鸡群了,即使是心照不宣地形成了“世界打中国”的“统一战线”,也只能徒唤奈何;弄得一些国家得冠军的希望变成了幻想,弄得一些国家都没有发展乒乓球运动的积极性了。国际乒联不得不多次修改规则,如限制球拍胶皮颗粒长度、发球无遮挡、小球换大球、21分制改11分制等。但是每次规则的变化,不但没有挡住中国乒乓球队前进的步伐,相反成了中国乒乓球队技术创新的契机和动力,一批批乒坛新人带着新技术、新打法脱颖而出,让世人目不暇接。直至本届世锦赛,“中国打世界”的格局仍在延续。

  创新精神,说到底,是一个人,一个团队,乃至一个国家的精神活力的表现。有活力才有实力,活力不竭,才能长盛不衰。中国要发展,要强大,在很多领域里想要不受制于人,要在全球化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别无他途,惟有创新。


作者:戎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