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乒乓 独孤求败(叶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9:39 东方网

  中国乒乓球队在德国不来梅再次男女冠军悉数收入囊中,虽说德国军团、韩国军团奋力拼搏,以期突破“长城壁垒”,但终究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本届世乒赛,老外又成了陪衬(确切地说,应该是“陪练”或是“陪打”)。

  这使人想起了两件事:

  一是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上,中国人囊括了七项冠军和五项亚军,气得那些外国运动员向国际乒联提出,今后不用费心思搞什么世界锦标赛了,中国的全国比赛就是世锦赛(七个项目中有两个是团体,如果允许中国出一队二队,那真是要拿七个亚军了)。

  二是在第34届世乒赛上,日本的小野诚志拿了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与他争冠的中国运动员郭跃华因腿抽筋而弃权)。几天之后,这位世界乒坛的“新科状元”来沪游览,上海少体校一个年仅16岁,名叫周平的花季少年“唰唰唰”直落三局,3:0,把这个世界冠军打得晕头转向。更令小野伤心的是,旁边有人还对他说,像周平这样水准的青少年运动员在中国各地的少体校里不下几千人。小野气得差点没掉下眼泪,回到日本,他对人说,什么世界冠军?!像我这般水平的世界冠军,在中国至少有几千个!

  一项竞技运动,被一个国家(也就是当今地缘政体世界中的一个个体)发展到如此极致的地步,我实在是辨不清是利还是弊。因为这就像武侠小说中那种技压群雄的天下第一高人,放眼江湖无对手,所以只好独孤求败。不过我臆度这样的高人如果还有思维能力的话,他一定也感到很苦恼,因为当他的功夫达到了顶点,那他同时也失去了追求,一个没有了目标和方向的人,这个世界对他来说还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说,当今国际体坛有两个竞技项目实际上已没有了世界性的意义,一个是美国的篮球。因为,内行都知道,虽然“梦之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都已有败绩,但那些“詹姆斯”“科比”“奥尼尔”们,只要使出在NBA赛场上的劲,那么在奥运会上和世锦赛上都没有能与之相抗衡者。不管南斯拉夫还是俄罗斯,阿根廷或西班牙,都不是他们的对手。所以说,NBA的比赛,才是真正的世界篮球锦标赛。另一个便是中国的乒乓球。那种由于举国体制、集体攻关而达到的登峰造极的水平,使得同样很有才华的瓦尔德内尔、普里莫拉兹、盖亭、金泽洙等都气馁不已,他们一碰到中国运动员就开始发怵。我曾亲眼看到金泽洙曾对着电视机的镜头很无奈地说:幸好前两轮没碰上中国选手,才使我进入了8强,中国运动员真是太厉害了,我很怕他们。尽管外国选手都曾有多次战胜过中国运动员的记录,但两者之间的胜负毕竟是不成比例的。而且他们那种“兵微将寡、势单力薄”的努力好似困兽犹斗,终是难成气候的。他们到中国来,很难保证不碰到像小野诚志一样的难堪。这就像中国的足球,与巴西、法国、意大利“交脚”时,也许也能进人家一个球,但人家会进你更多的球,而且不会让你赢得一场比赛的胜利。

  但为了使乒乓球运动能在世界上得以正常发展,我觉得中国大陆的乒乓应该像美国的NBA篮球学习,在世界范围内“选秀”并让各国运动员到中国来打球(现在虽有个别外国选手在中国打超级联赛,但屈指可数几人,连个点缀都不像样),让他们把我们的“看家本领”学去,以使他们能代表自己的国家与中国抗衡。但我臆测现时大陆的“金牌体育”机制不会“改革开放”,因为这里面不但有“国家民族荣誉”等崇高涵义(体现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等),还有诸多个人的物质利益(运动员、教练员、包括行政、科研管理机构人员的奖励、薪俸补贴等),所以弄几个“点缀品”可以,但成“规模”就难于上青天。一项竞技运动,国家和个人都掺合着那么多的非体育因素,倒真正是体现了中国国情。但人们有理由要问,这样的耗费数额巨大国家财政的“国情”,是否符合当今世界体育发展的“行情”?因为,体育,从其本质上来说,更多地应该是一种民间行为,而不是政府行为。


作者:叶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