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晓灵:应高度关注房地产和房地产金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05年底我国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作为中央银行,必须高度关注我国的房地产和房地产金融问题。

  吴晓灵是日前在“住房金融体系国际研讨会”讲这番话的。她说,世界上几乎所有经济体的中央银行都把稳定价格、促进经济增长作为自己的政策目标,而20世纪80年代以后

房地产市场的剧烈波动已经引起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的高度关注。

  就我国情况来看,房地产业已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测算,房地产业与57个产业存在直接与间接的联系,2001年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在1.9个至2.5个百分点之间。200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1575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7.78%,占GDP的8.6%。国家统计局2002年的调查还表明,住房已占居民家庭财产的47.9%,住房贷款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负债,直接影响居民的其他消费支出。

  吴晓灵说,房地产金融关系到金融稳定。房地产金融在我国金融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2005年底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14.84%,与GDP的比率为16.75%,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8.9%,与GDP的比率为10.0%。

  她说,房地产金融的健康稳定对金融系统的健康稳定至关重要。房地产泡沫对经济金融与民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尤其是泡沫破灭后的负面影响,令各经济体中央银行不得不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完)

  日前,央行宣布上调贷款利率。消息一出,最先作出反应的是资本市场,昨日股市一开盘,所有地产股均有一定的跌幅。那么贷款利率提高对住房消费抑或房产投资会有什么影响呢?

  28日起,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房贷利率风险随之显现。分析人士认为,升息是实行货币紧缩政策的信号,继续调控成抑制投资反弹之必需,而眼下的房价飞涨能否因此得以抑制、缓解,关键不在利率上调了0.27个百分点的现实负担,而要看市场后续“升息预期”对现实需求的影响程度。

  

  由于本次升息的幅度并不大,对房地产行业的实际影响要远小于心理影响,具体影响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增加房地产企业的利息负担;二是增加购房支出从而抑制需求;三是对宏观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从而间接影响房地产行业。

  加息对整个行业而言,将使开发商与个人每年分别多付20.9亿元和49.68亿元利息。

  

  贷款利率再次调高。对于手中有贷款的市民来说,今天的热门话题一定是“涨涨涨,住房贷款怎么办”。从今天开始,与个人住房贷款相关度最高的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6.12%上调至6.39%,与此相对应,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利率的下限将从原来的5.51%升至5.75%。因此,各家商业银行今起接受新申请贷款时,就要按照调整后的利率水平执行。

  央行话说得很官方,但大家都明白,此次加息政策出台的速度如此之快,态度如此之坚决,表明中央政府对经济过热相当担心。可以认为,促使本次央行突然加息的动因,除了投资领域出现过热情况外,北京和其他城市一季度的房价疯涨,是中央政府采取果断措施的主要参考因素。

  比起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等着眼于减少市场流动性的政策工具,加息的作用力度更大,对经济的影响更深远。除了抑制投资领域过热,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具有警示意义。

  

  “商业银行个人商业性贷款利率,也应随着本次贷款利率上调。从这个意义上讲,老百姓的房贷负担将略有上升。”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说:“不过,商业银行可以采用更加灵活的还款方式,可缓解对冲百姓的还款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