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国“王子”爱上中国“天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俄国“王子”爱上中国“天鹅”(图)

  是两人的缘分,也是中俄两国世代的情分,俄罗斯的“王子”终于和中国的“白天鹅”相知相爱,比翼双飞。

  

俄国“王子”爱上中国“天鹅”(图)

  用舞蹈的语言诉说童话里的幸福,这段故事真实地发生在一个俄罗斯小伙和中国姑娘之间。

  今年33岁的费佳是来自俄罗斯的一位芭蕾舞演员,至今他已经在广州芭蕾舞团工作了11年。为了能在明后两天给广州观众带来两场精彩的演出,他最近练舞分外勤奋。同时费佳也将和团里的一位中国姑娘喜结良缘。对方正好是《天鹅湖》中和费佳分演男女主角的姑娘,他们在广州演绎了一个现实版的俄罗斯“王子”爱上了中国“白天鹅”的故事。一个俄罗斯人在广州的故事从11年前就展开了,至今他的事业和爱情都“落户”在广州。舞团负责人说,费佳创下同行业中外籍演员在中国工作时长的纪录,他本身就是中俄文化交流的一个典型例子。文/图记者何涛

  只在擦肩一瞬间,他抓住了机会,生活从此发生彻底的变化

  1994年,广州芭蕾舞团在成立之初,便决定向世界芭蕾舞的圣地俄罗斯招聘芭蕾舞演员。当时还在莫斯科的费佳对广州萌发了好奇心。他说:“我后来才知道团里需要的是跳芭蕾舞的人,但我还是决心来试试看。没想到,一来广州我就再没舍得‘离开’,眨眼已11年了。”

  还有什么比找到“她”更令人不忍北归

  广州成为费佳的第二故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竟然在这座陌生的异国城市里找到了自己的爱情。那时候,费佳刚到广州芭蕾舞团,他的目光就被团里一个美丽的中国姑娘吸引了,她就是刘娜军。这时候的刘娜军已经是团里的主力演员。在《白天鹅》中,费佳和刘娜军分饰男女主角“王子”和“白天鹅”,由于两人经常合练舞蹈,“岁月有功”,这位来自俄罗斯的“王子”发现自己已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眼前的“白天鹅”。回想当年,腼腆的费佳仍掩饰不住内心的甜蜜,他说:“她很漂亮,后来我觉得只要团里安排她和我一起练舞,我就高兴;如果不让我和她练舞,我就生气。”

  她回味说,他练舞时的执著态度最是动人,他对我的关怀最得我心

  刚刚在排练厅上完课的刘娜军站在记者面前,亭亭玉立。谈起费佳,刘娜军也是一脸的兴奋,她说:“开始时,我们一起跳华尔兹,我感觉他身上有种与众不同的精神。这就是他对事业的追求很执著。后来我慢慢发现,他人不错,特别细心,经常提醒我出门别忘带东西,不要穿少衣服。”在演出时,费佳对身边演员要求异常严格。刘娜军深有体会地说:“有一次我们在合练舞蹈,我希望他能多迁就我一下,没想到他非要我每个动作都做到位。因为这个,排练时我们吵架了,回到家里互不理睬。其实,我心里明白,费佳是想我在训练时更严格一些,这样在舞台上才会有更好的表现。他对舞蹈的理解比我更深更透彻,在他身上我获益良多。”

  爱她所在的城市,说她所用的语言,甜蜜爱情即将开花结果

  刚开始来到中国时,费佳遇到不少困难,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语言不通。但如今费佳已经成为了广州芭蕾舞团里有名的“中国通”了,不仅能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同事自由地交流,就算要说上几句广州话也难不倒他。费佳说:“开始时双方交流很困难,后来我就学会了普通话。”

  随着年龄的增长,费佳和女友不再演“王子”和“白天鹅”了,但这段浪漫的爱情却始终未褪色,费佳和女友的10年马拉松恋情也即将结出果实。费佳透露,今年内他就将和女友结婚,“今年准备去她家见长辈,如果她父母同意了,我们就结婚。”

  爱吃美食爱爬云山爱上广州

  把事业和爱情“落户”广州

  对于在广州的生活,费佳也挺满意的,他说:“我喜欢广州这座城市。我最喜欢逛广州的白云山。”费佳说,他也爱上了中国餐,而且特别能吃辣,“周末常去湘菜馆吃饭。”上个月费佳和女友买了新房。以后从家里到团里,他们走路只需7~8分钟,“特别方便。”费佳满意地表示,“为了双方父母来广州团聚,我们还特意选了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

  11年来见证城市高速发展

  在广州已呆了11年的费佳见证了广州的快速发展。费佳说:“1995年他来到广州芭蕾舞团时,工作地点周围几乎什么建筑都没有,他常常要坐车到很远的市中心去买黄油、面包和香肠。但近年广州发展太快了。如果我是现在才首次来到广州,肯定不会相信现在的广州和过去的广州是同一个城市。”

  申请中国绿卡长留中国

  广州越来越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样触动了费佳,他说:“现在广州越来越多人看芭蕾舞,观众的欣赏水平也更高了,掌声非常热烈。”费佳表示,他可能不回俄罗斯了,正想申请中国绿卡,这样会方便很多。

  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有俄国人

  在“十月革命”之后,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开始在中国点燃,广州是当时中国的一片热土,共产党的种子最容易在这里萌芽。据广州市志记载:1920年,在俄国人帮助下,广州初建共产党组织。1921年春,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成立,称“广东共产党”(后改称“共产党广东支部”)。7月,派代表参加中共“一大”,从此成为中共的一个部分。在广州共产主义小组的12个成员中,除陈独秀、陈公博等外,还有两个俄国人米诺尔和别斯林,他们被称为广东共产党组织的初建者。(文/邱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