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市民练渡江本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黄越滔

  在广州市体育局的号召下,“千米游泳争霸赛”正在广州“上演”。广州市水上运动中心主任陈忠明告诉记者:“举办本次争霸赛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更多市民具备横渡珠江的游泳水平。比赛之所以要从5月初持续到7月底,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参赛机会,给大家更长的时间做准备。”

  

让市民练渡江本领(图)

  “千米游泳争霸赛”比赛首日气氛很热烈。本报记者廖艺摄

  为响应广州市政府将于8月举行“2006年万人横渡珠江”活动,从“五一黄金周”开始,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属下的游泳场馆开始全面向广大市民开放。为使更多市民具备横渡珠江的游泳技能,一场不限年龄“千米游泳争霸赛”随之展开。

  活动首日正值五一假期的第一天,记者在黄金海岸水上乐园见到了今年夏天第一场游泳热潮。随着近千名游泳爱好者涌入水中,“千米游泳争霸赛”报名者也越来越踊跃。详细了解参赛要求以后,大约有男女老少1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一名年近70岁的陈伯带着自己年仅5岁的孙子同时出现在赛场上。或许是准备活动不够充分,陈伯没有完成1000米的距离就出现了抽筋的现象,被迫提前结束比赛。而年仅5岁的小孙子显然也还不具备游完1000米的能力,在爷爷退出比赛后不久也累得趴在池边向家人“求救”。比赛结束后,陈伯告诉记者,虽然他和孙子都没有完成比赛,但是他们不会放弃。现在距离8月的横渡珠江活动还有一段时间,他会带着孙子坚持每天来游泳,加强自身的能力,争取加入到“万人横渡珠江”的行列中。

  首日的比赛结束后,有大约1/5的参赛选手没有完成1000米的距离。几名中途退出比赛的选手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他们都能一口气游完1000米的距离,没想到休息了一个冬天,今天第一次下水游得这么吃力。为此,记者采访了从事业余游泳教学的林教练。林教练告诉记者:“从部分没有完成比赛的选手的技术动作来看,他们完全具备游完1000米的能力。他们之所以没有完成比赛,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准备不足。”

  据林教练介绍,一名专业运动员如果半年不训练,要想回复过去的最高水平,起码需要3个月的时间。但是对于一名业余选手来说,他可能只需要1周或者2周的时间。这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能状态和身体素质而定。林教练表示:“凡是有心参加横渡珠江活动的人,只要有2个月的时间,足以练就横渡珠江所需要具备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比赛首日报名参赛的大部分选手都很想参加“万人横渡珠江”。由于横渡珠江活动的距离大概在800米左右,因此活动组织者对渴望参与横渡的选手制定了游泳水平在1000米的最低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