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真诚感动旅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5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用真诚感动旅客

  “五一”7天长假,对于金艳婷来说,却天天都是工作日,而且是最忙的工作日。昨天下午,在汽车南站拥挤的候车大厅,金艳婷正推着免费服务车,微笑着向需要的旅客倒上一杯开水。

  人物简介:金艳婷,汽车南站服务大使,“3561”服务班班长,2006年宁波市首席工人。

  服务就得时刻经受考验

  在车站服务,除了日常的接受问讯、帮助提一下行李等外,还不时会冒出一些不大不小的“突发事件”,考验着服务人员。5月1日,一名小男孩在候车厅随父母走时,在拥挤的人群中居然跟丢了。看着孩子父母焦急的神情,金艳婷一边安慰他们,一边问明了孩子的衣着等方面的特征,然后赶紧向旁边的保洁工人打听。很快,就得知这名穿大红衣服的孩子刚出了候车厅。最后,金艳婷带着孩子父母,在南站广场上找到了正在哇哇大哭的男孩。

  同事们说,金艳婷的特点就是“嘴勤、眼勤、手勤、腿勤和脑勤”,平时注意多观察旅客的一举一动,而且遇事头脑冷静,善于分析问题。因此,几年服务工作干下来,她的经验就非常丰富,一旦发现旅客困难,能尽快帮助解决。

  一片真情感动旅客

  金艳婷曾说过:“不管是富人、穷人、年老的、年轻的、健康的、生病的,只要进了我们车站,我都会真心真意为他们服务。”

  有一次,金艳婷在候车大厅发现,一位老人大汗淋漓,口吐白沫,瘫倒在座位上,表情异常痛苦。她赶紧上前询问,但老人已经难受得说不出一句话,只是不断地指指自己的胸口。金艳婷根据多年来的服务经验,判断他很可能是心脏病突发。果然,从老人身上,立即找到了随身携带的急救药物。金艳婷马上将药喂给了他,并陪老人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在医院,她又帮这位来自台州的王姓老人垫付了住院费和医药费,并及时联系上了老人的亲人。老人住院期间,金艳婷还抽空前去探望。老人康复出院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专门来到车站,送上写有“人间有温暖,好事传千秋”字样的锦旗,表示深深的谢意。

  2002年元旦,金艳婷发现一位老人坐在候车室一角,不停抹眼泪。原来,他是位孤寡老人,家住南苑新村。在车站,老人送别来探望他的外甥后,心情很难受。了解情况后,金艳婷发动班组姐妹,和老人结成了助老对子。她们利用业余时间,定期来到老人家中,陪老人聊聊天,帮助打扫一下卫生,烧上几个可口的小菜,给老人买些小礼物等。至今已有4年多,无论刮风下雨,她们从不间断。

  “3561”服务工作法得到推广

  金艳婷的服务经验与工作方式,最终被车站命名为“3561”服务工作法,在全站进行推广。“35”即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的“35”,“61”则是宁波方言“绿叶”的谐音,合起来就是发扬雷锋精神与绿叶精神的意思。

  多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金艳婷经常留心公交、铁路、民航及其他汽车站的班次信息和市内旅游景点分布等,了解各类与旅客出行相关的知识与信息,被旅客形象地称为南站的“活地图”。她还加强普通话、英语乃至手语的学习,扩大服务空间。

  在金艳婷这位班长的带动下,“3561”服务班总共16位姐妹个个都表现不错,在历届站务操作比武中,她们都排名靠前;而且,还涌现出了不少岗位明星、服务标兵和微笑天使。

  (记者 张海华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