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少林造“星”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一直以来,少林寺都被视为一个令年轻人心跳加速的地方:一群身怀绝技的男人、一个神秘而又藏满武功秘籍的地方。对一个充满想象的武侠迷来说,这里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都可能是深藏不露的绝世高手。如今,在这些诱人的条件之外,又多了一项崭新的卖点:少林寺正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一项造星运动中,它将打造一批好武的年轻人进入影视界,甚至是好莱坞。(4月23日东方网)

  一说起少林寺,便让人想起经典电影武打片《少林寺》,而正是这部脍灸人口的影片,将少林寺的神奇莫测、藏龙卧虎、武功盖世的美名传扬天下,吸引了无数人虔诚前来求师学艺。3月22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慕名来到“中国功夫圣地”参观“纯正的少林功夫”,对少林的高深武功赞不绝口。

  而如今,已有1500年历史的少林寺也“疯狂”起来了,他们要效颦“超女”举办一场轰动国内外的“造星运动”,从国内外11个赛区20万名选手中选出外貌英俊、武德高尚者为新一代中国功夫的掌门人。对此,笔者并不反对,只是要问的是,倘若是一位外国人摘了桂冠,岂不让国人尴尬、少林名声扫地?

  中国功夫需要走向世界,需要更多的人领会中国功夫的深奥精髓,然推广和弘扬中国功夫并非靠造“星”之类来哗众取宠。尽管大赛的策划方少林文化传播总公司总经理傅敏一再强调“是文化推广而不是文化产业”,但如此声势浩大的“造星运动”到底是弘扬还是功利,不言而喻。

  少林武术渊源流长,去名利、甘清贫是其一贯作风。而眼热超女的火爆便来一个类似的“造星运动”,显然并非幡动而是心动。据悉,深圳电视台负责整个活动的投资和营运,届时少林寺将获得100万元以上的捐赠。可以说,这巨额回报才是少林寺投入“巨大热情”的真正目的。值得担忧的是,这样的“造星运动”倘若泛滥开来,必滋生少林人的浮躁、虚伪、趋利心态,从而拔苗助长,荒废了真正的少林功夫。

  有网友这样评论:“造星运动”对于“超级女声”的一系列效颦将注定成为一场闹剧。甚至少林寺也被他们看作正在把功夫变做一个庞大的、拥有多个售货口的廉价文化售货机。

  因此,少林功夫是中国武术文化的瑰宝,而不是一种趋利的工具。面对横流的诱惑,少林还是少些“疯狂”多些“静力”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