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又一特色景点 “海拔零米”本月下旬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3:07 青岛新闻网

  

我市又一特色景点“海拔零米”本月下旬建成

  正在施工的工人身后就是即将完工的“水准零点”雕塑。巩合生摄  晚报讯 从这一点往上量1532.8米,正好和泰山齐高;而从这一个点往上量8844.43米,正好和珠峰相平。5月下旬,全国唯一的一个“水准零点”雕塑将在银海大世界内建成。

  2004年,在市民月中,原四方区政协调研处处长葛临海就提出利用“水准原点”资源建设中国“水准零点”纪念站的“金点子”。今年3月份,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水准零点”纪念站正式开工建设,承建方为银海集团,地点选在银海大世界内靠近海边的地方。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水泥浇成的支撑已建了起来。设计师刘长兴说,雕塑主体是由经纬线构成的地球球体等构成,高约7米,重10余吨。透过地面玻璃,可看到玻璃地下沉井的“水准零点”雕塑球,离地约4.5米,也就是说,站在这个地方,人脚的“海拔”为4.5米。

  据了解,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地理性标志,如英国的格林威治作为东西半球的分界线和时间的起点、非洲的好望角作为太平洋和大西洋陆上分界线,都被开发为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成为海内外游客旅游观光的热点。荷兰、日本等国家水准原点所在城市都开发建设了相关的旅游景点,取得了经济、科普等多重经济效益。

  设计师刘长兴说,“水准零点”雕塑建成后,游客站在这里,将有一种“珠峰最高,始于零点”、“高度从这里开始”的体验。记者巩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