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监部门检查发现:太原特种医疗设备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5:1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3日电(记者刘砺平)山西太原市质监局近日对该市近百家医院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了专项检查,结果发现不少医院存在设备过期、证照不全等问题,不少在用设备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检验和许可就开始使用,给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带来威胁。

  在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质监部门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单位内部编号为5号的氧舱在原证过期后,未办理使用登记,另外还有两台消毒柜未办理注册登记,消毒柜操作人员也

没有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安全监察员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当场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消除事故隐患。

  在山西现代女子医院,安全监察人员发现,该单位一台蒸汽发生器和一台灭菌器在未进行注册登记情况下,已经使用了两年。在手术室,还发现一只二氧化碳气瓶和一支氧气瓶都是超期未检的。安全监察员现场对这4台设备予以查封。

  据执法人员介绍,医院使用的特种设备涉及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如果产品不合格,或不按规定使用、超期服役,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国家对特种设备的使用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首先,使用方在购买进特种设备时,应该确保制造厂家有制造资格;第二,在安装过程中必须检验;第三,使用前要注册登记;第四,使用后要定期检验;第五,操作人员要经过专门培训,取得操作许可证。而检查发现的几家医院均不同程度存在上述问题,违反了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有关内容。(完)

  相关报道: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