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尝试用抗嗜睡药“莫达非尼”帮助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日电(记者 曲俊雅)如何帮助吸毒者戒掉毒瘾并且防止复吸,一直是一大难题。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斥资1080万美元,正在尝试利用抗嗜睡药“莫达非尼”来帮助戒毒。

  据美联社近日报道,“莫达非尼”是法国科学家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研发出的一种药物,用于治疗嗜睡症,它可以让人连续几天保持清醒状态。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药物可能

有助于减少吸毒者停用可卡因后不适的感觉。大约650名可卡因瘾君子正试用该药。

  宾夕法尼亚大学已完成的小规模试验表明,“莫达非尼”能减轻吸毒者对可卡因的“饥渴感”,也许还能减缓可卡因对人脑神经的破坏。专家们还发现,“莫达非尼”能增强大脑额叶前部皮质的活动,提高大脑以理性思维克服冲动的能力,这可以帮助戒除毒瘾。

  科学家指出,虽然对于“莫达非尼”药效的现有发现都证明这种药物可以帮助戒毒,但现在还不能保证“莫达非尼”戒毒足够安全。(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