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谋子拍科幻片,斯老头的主意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8:00 光明网
潘璠

  日前,好莱坞最著名的导演斯皮尔伯格与中国最著名的导演张艺谋相见甚欢,惺惺相惜。有人称这是中国电影人与世界电影人的巅峰对话,也一点都不过分。很多媒体特别注意并予以特别报道的是,斯老头建议老谋子去拍科幻片,后者也表示很想拍一部这样的片子。做为一个观众,笔者更是觉得斯老头出了一个不错的主意。

  其实,老谋子并非没有拍过科幻片,比如多年前的一部《古今大战秦俑情》,就让

影帝姜文和第一任谋女郎巩俐在时空隧道中来回穿梭。只是这次科学加幻想的实践仅仅凝结在一条隧道中。隧道的这一头就是古代,是曾经过去的古代;那一头就是现代,是实实在在的现代。而斯皮尔伯格先生所希望的科幻,应该是他老人家所倾力打造的那种在纯人类社会中绝对不可能见到的景象和情节,比如侏罗纪公园,或是大猩猩金刚。

  电影艺术今天面临着电视、网络等艺术或媒体的巨大挑战。继续吸引观众的杀手锏,就是非置身影院而不能感受到的视听冲击力。而科幻题材影片则为充分发挥、体现、展示这种视听冲击力提供了比其他题材更多的空间和余地。

  科幻片是需要想象力的。斯大师的作品之所以成为经典,不仅在于他的执导能力,更在于他老人家的丰富想象力。英雄之间总是心有灵犀。斯大师之所以建议老谋子拍科幻片,因为他看出老谋子的武侠片充满了想象力。但是,由于题材的限制,这种想象的极限只能是以舞动的红袖抵御漫天的箭雨,从漫天落叶厮杀到白雪皑皑。而一旦插上科学与幻想的翅膀,以老谋子的能力,完全可以让“英雄”更加有用武之地,让“十面埋伏”变成八面埋伏。老谋子虽然表示很想拍这样的片子,但也感叹那要花很多的钱。所以,如果中国电影界或是跟电影有关的有钱人比如邓建国、潘石屹们一起携手,给老谋子创造这样一次实践机会,说不定真能拿一个奥斯卡大奖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