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河神,你千万别显神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8:00 光明网
丁寅

  黄河塌岸毁坏了宁夏永宁县的大批河滩地和承包田,当地灾民多次找政府部门求助却得不到回应,一些迷信的农民便集资2000元请来和尚祭河,望河神“水下留田”。(4月23日《新京报》——《无助灾民求河神“水下留田”》

  向河神求助和向政府部门求助,看起来两件事不相关,但对宁夏永宁县的一些灾民来说,目的是一样的——都希望洪水别淹了河滩地和承包田。

  或许有人会批评农民无知愚昧,出钱拜祭河神。但他们是在一种无法求助的条件下,为某种无把握的利益预期寻求不可知力量的支持或庇护。具体说,永宁县的灾民是在求助政府庇护没有回应后,只能寄希望于这种不可知的力量挽救农田。这种行为确实有点荒唐,但大家别忽略了一个过程,他们是在多次找政府部门没有回应之后才这么做的。也就是说,他们知道这事应该政府管,而且比鬼神可靠。但现实让他们碰了一鼻子灰。

  看到灾民的疾苦,确实希望“河神显灵”,别让洪水继续毁坏他们赖以生存的农田。但假设河神显灵,那势必会让灾民形成这样一种想法,原来被抛弃被批判的鬼神比政府更可靠,更能为百姓解决问题。要是这种想法推广开来,结果会很可怕。我们的文明程度得打折扣,政府的很多工作也会打折扣。

  站在这个方面来看,笔者心里暗暗希望,河神千万别显神灵。

  再来看看不给回应的永宁县政府部门。即使按照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干部说的,被毁土地大部分不是承包田,而是防洪大堤内的河滩地,政府也应该出面。该干部还说,河滩地是不允许耕种。那之前为什么不管?难道又是政府的不作为?

  灾民所面临的困难,不是由被淹土地的性质来定性该不该由政府来管,即便是河滩地,当地政府也从一开始就有劝阻的职责。既然当时没能阻止农民在此处耕种,眼前农民的困难又既成事实,政府就有责任实施求助。

  鬼神的蛊惑力往往来自民众对外部世界的无知和对现实的无能为力。有关部门如果能出面帮助他们,鬼神自然也就失去蛊惑力,不再有人拜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