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忘我工作与忘我“攻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0:06 红网

  胡锦涛主席日前出国访问12天,他忘我工作的精神感动了所有人。胡主席在会见中方人员时说:“能为国家的外交事业做点贡献,虽苦犹荣”。就此,4月30日人民网发表了襄尔写的一篇题目叫《从胡锦涛主席的忘我工作精神说起 》的文章。文章说,说起胡锦涛总书记忘我的工作精神由来已久,1976年春节刚过,时任甘肃设计管理处副处长的胡锦涛随甘肃省组织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到兰州郊区的永登县调查研究。胡锦涛当时任工作队办公室副主任,每天要到农村去调查,写报告,还要起草文件。每份材料都要油印五六百份,

而且每天要不停地写,有时一天要完成数份不同类型的材料,每晚都要到12:00以后才能睡觉。

  可以说,胡锦涛主席忘我的工作精神是领袖人物们的一个缩影,令人钦佩和敬仰。由此不禁使我联想起了前几年看过的一本书《缅怀毛泽东》(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书里有一篇文章说,进入1976年,毛主席显得越来越苍老、憔悴。肺心病不时地困扰他,常常处于严重缺氧状态……一天,毛主席躺在床上动不了了,鼻子同时插着氧气、鼻饲两根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老人家仍然没有停止过工作。他批阅大量文件,考虑着党和国家的大事,竭尽全力地为党、为人民继续操劳。他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知疲倦地,忘我地工作着……1976年9月8日,毛主席一觉醒来,向守候在旁的医务人员用微弱的声音说话,几乎听不清。工作人员连忙从床边抓起纸和笔,把笔塞到毛主席手中。毛主席艰难地握着铅笔,在工作人员举着的纸上费了很大的气力,半天才划了三个道,就再也写不动了。过了一会儿,他又用握着铅笔的手慢慢地抬起,非常吃力地在木床头上点了三下。工作人员立刻反应到,毛主席说得话是和“三木”有关。“主席,您是不是要看有关三木的消息。”毛主席默默地点点头。 三木就是三木武夫,当时日本自由民主党总裁、内阁总理大臣。他正在日本进行大选。此时病重的毛主席仍关切地注视着他在日本大选中的情况。

  伟人们就是这样以顽强、惊人的毅力为祖国、为人民而忘我地工作的,而一些科学家、文学家、教育家等忘我工作的精神也令人感动。被科学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为了振兴工程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他每天都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忘我奉献,忘我奋斗,这位75岁高龄,享有世界级声誉的水稻专家,在谈及他的愿望时,对记者表示:要“躲起来做事去”(见2006年1月3日《人民日报》)。他甘于奉献,忘我工作,不计个人名利的博大胸怀,折射出了我国科技界敬业、爱业为国为民的理想,在科学的道路上艰难跋涉、振翮高飞的追求。

  然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却不是忘我工作,而是忘我“攻座”。有的工作不在状态,有的思想作怪,有的不作为捞钱捞财,有的庸庸碌碌视为常态,有的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有的急急忙忙“攻”“座位”,有的牢牢掌握“印把子”,有的忙忙碌碌装样子,有的疲疲塌塌混日子,有的聪聪明明钻空子,有的认认真真看着自己的“勺把子”、“枰杆子”、“帐本子”;有的“跑官要官”用真心,有的后台选得准,有的大腿抱得紧,有的红包送得勤,有的牛皮吹得狠,有的拉票买良心;有的学术搞腐败,有的科技人员追名逐利“捞外块”,有的把科学道德当商品来卖……等等,等等,这种现象,都是与忘我工作的精神背道而驰的。

  忘我工作是一种精神,是一种高尚的境界,是“虽苦犹荣”的自豪感,是成就大业的基石。一个人没有忘我工作的精神,是不会有所作为的,是不会有所贡献的,特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失去了忘我工作的精神,就不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不会“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旦愿我们人人都要忘我工作,而不要忘我“攻座”,要扬帆振翅,抖擞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十一五”美好前景变成现实。

稿源:红网 作者:张洪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