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畅销奢侈品警示出的三重“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0:07 红网

  来自荷兰、展示于上海滩的“世界顶级生活体验中国峰荟”(MillionaireFair)给中国人带来了一场全方位的感官盛筵。2.5亿的豪宅,2亿的珠宝以及50万元的狗项链……在国人叹为观止的同时,那些来自全球各地的顶级参展商们也同样瞪大了眼睛——面对这些天价奢侈品,中国人之前可能从没见过,但掏起腰包却毫不手软。

  啧啧惊叹观赏,轻轻飘飘埋单。甚至只从门票里也可略窥豪气一二:展期3天,观者

1万,门票收入却达700万。不少人忍不住惊呼:中国已经进入了奢华时代?根据安永事务所的一份报告,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每年的奢侈品销售额超过20亿美元(约156亿元港币),并正在以20%的年增长额不断增长。而荟萃了法国69家知名品牌的精品企业联盟“科尔贝委员会”更是提出,中国将在2011年前后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文汇报》5月3日报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收入排在世界后列,还有数千万国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可以说,中国是一个“穷国”,然而,“穷国”却已经早早地进入了奢华时代,成为了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并且很快就会达到“世界第一”,这种现象显然是反常的,堪称是一种社会病象,警示了“三重失衡”。

  首先,这说明财富分配的严重失衡。显然,在一个生产力并不发达的国度,却有许多人具有惊人的奢侈品消费能力,这只能是因为大量社会的财富被集中到少数人手中,造就了少数的富人,而大多数的国民却因此更加贫困,难以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贫富差距拉得过大,最终势必损害社会公正和稳定,损害经济发展,其隐患十分巨大,不容忽视。

  其次,这也说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的严重失衡。物质文明的发展,使得少数中国人能够消费起价格惊人的奢侈品。但是,妄顾国情,漠视大多数同胞还不富裕的事实,盲目追逐奢侈消费,挥金如土铺张浪费,则显然暴露了这些人精神上的空虚。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战略目标业已达到,但让先富起来的人同时也先文明起来的目标却迷失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的严重失衡,同样将严重地割裂社会,给经济社会的发展挖掘难以逾越的鸿沟,值得高度警惕。

  再次,这说明经济发展和公共管理的失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获得了高速度的发展,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这是个客观事实。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管理体制并未能齐头并进地跟上去,法治建设滞后,公共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得不够快,与经济的高速发展构成失衡,难免顾此失彼,导致一些严重的发展失衡,例如当前中国的工业和农业严重失衡、城乡严重失衡、发展速度和环境资源承载力严重失衡、经济总量提升和国民生活改善严重失衡等等,这些领域的失衡有的已经成为巨大的难以填平的鸿沟,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穷国”畅销奢侈品显然也是一种严重的失衡表象,暴露了在引导社会观念、调控经济发展、确保社会公正等方面的能力不足。

  显然,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过于严重的失衡中发展,因为,诸多方面的失衡势必损害社会公正和稳定,经济社会即使有所发展也只能够是跛足发展、畸形发展,难以长久持续。所以,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奢靡之风却已高涨,这是一种严重的警示,必须引起人们高度的警惕。

稿源:红网 作者: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