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罚没部分违建用作廉租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0:14 深圳晚报

  市查违办工作人员昨冒雨查看违法建筑“重灾区”

  罚没部分违建用作廉租住房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像杓妈岭教育新村这样的违法建筑,完全可由政府没收后转为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的廉租房,这既符合国家土地、规划等法律,也节约了大量的拆除成

本,也是一种循环经济。”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率领市查违办工作人员查看了布吉一处违法建筑群后如此表示。他说,政府将出台对违法建筑实行没收手段的具体政策,没收将成为违法建筑今后的出路之一。

  昨天下午的行动是以“微服私访”的形式展开的,行动开始以前,市查违办未向区、街道办等部门透露任何信息。此次行动选择了布吉杓妈岭教育新村、坂田光雅园村、龙华共和花园3个违法建筑较为集中的点。之所以采用这种形式,市查违办有关负责人说,主要出于3个方面的考虑:其一,原布吉、龙华街道办辖区历来都是违法建筑的“重灾区”;其二,这两个街道办最近正在进行一分为三的行政架构调整,可能造成个别岗位人员的缺席;其三,“五一”长假,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突击抢建。检查发现,这三处群众举报较多的违法建筑群落基本上杜绝了抢建行为,共和花园甚至安排有近50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

  布吉杓妈岭教育新村违法建筑群是昨天行动的第一站。其位于布吉街道办事处布吉社区吉政路,总24栋,高13层,有关证书已经失效。据市查违办调查,该块土地的使用性质为国有仓储用地,不属于商业住宅或教育用地,不能用于商品房开发,但其却被转到一私人手中,此人后来又将其分割成若干地块出售搞违建。目前开发商正进行违法销售,并设有简陋售楼点,目前已卖出几百套。

  吕锐锋在仔细查看了这处违法建筑群后认为,其性质和南山区东明花园有相似之处,这两处违法建筑群体完全可以通过罚没的办法进行处理,既节省了政府大量的拆除成本,又很好地利用了资源,而且在政府需要使用该地块时可以随时拆除。他还说,这些罚没的房屋完全可以用作廉租房,解决那些无房安居的困难群体的住房需求。他表示,对违法建筑政府早有没收之意,去年上半年已就此问题派人到青岛、杭州等地调研过,下一步将出台具体的没收政策。

  市查违办有关负责人透露,对部分违法建筑实行没收政策将成为解决违法建筑问题的重要思路之一,市查违办将以研究布吉杓妈岭教育新村和南山区东明花园的罚没问题为突破口,拉开政府今年打击非法房地产的序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