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疏通水道专家建议炸掉南京长江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0:14 深圳晚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账其实很好算,与其花数十亿改建,不如干脆炸掉南京长江大桥,彻底疏通长江黄金水道,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到10年就能超过上千亿元。”一位不愿具名的桥梁专家日前通过媒体发出这番肺腑之言。

  有关专家指出,长江的水量是欧洲第一大河莱茵河的6倍,但运输量却仅为莱茵河的1/6。跨江桥梁就是导致差距的因素之一。

  1931年,美国万吨级“加利福尼亚”油轮曾自长江口直达武汉。但20世纪60年代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净空高度仅有24米,如同一座千年铁锁,把大船挡在桥下,丰水期仅能通过3000吨级船舶,万吨级外轮根本不可能通过。后来新建的芜湖、铜陵、安庆等长江大桥的净空,也“将错就错”地比照南京长江大桥的净空高度建设,致使南京至铜陵213公里可供万吨级海轮通航的深水航道未得到充分利用。

  该专家建议,以不到1000万元的炸除清理方案换来上千亿元的黄金水道收益,国家完全可出面进行协调。1000万元的资金很容易筹措,炸掉后受益最大的安徽和湖北两省肯定愿出这笔钱。

  双方意见针锋相对

  反方认为:南京长江大桥也算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怎么能拆呢?就是不通车了,放着看也不能拆啊;南京长江大桥已经是历史文物了,连小学课本扉页上都有它的玉照,它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多修点高速公路和铁路,少收点过路费,安徽和湖北一定会发展的。

  正方认为:南京大桥的确阻碍了长江上游的发展;为了国家发展,真要拆除南京长江大桥,也不是不可以考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