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起酒满眼辛酸泪 “中国第一酒鬼”抵岛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1:43 青岛新闻网

  

提起酒满眼辛酸泪“中国第一酒鬼”抵岛城(图)

  

提起酒满眼辛酸泪“中国第一酒鬼”抵岛城(图)
核心提示

  昨天,20多名市民看到杨晓楠要来青岛帮市民戒酒的消息后,纷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名,另外近百名由于种种原因不能赶到现场的读者表示,想与他电话交流。今天下
午4时,杨晓楠将做客早报读者接待室,向岛城酒友面授戒酒经验。

  杨晓楠,44岁,河南省信阳人,创办了中国第一条民间公益戒酒热线,被酒友们戏称为“中国第一酒鬼”。昨天,准备接受他劝戒的岛城酒友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为酒所困的故事。刘先生·45岁·酒龄近20年日喝白酒一公斤一顿没酒就难受

  昨天第一个与记者取得联系的是家住永平路的市民刘先生,“我现在边喝酒边与你说话,请你不要介意。”刘先生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自己今年45岁,喝酒近20年了,“我曾干过水产捕捞工作,那时侯工作累,只要闲着,总爱喝两口,久而久之便离不开酒了。”刘先生说,刚开始他一次喝50克白酒就头晕,现在,一顿饭1瓶都没什么感觉。

  “我现在每天都得1公斤酒,必须40度以上,要不然就觉得没精神。”刘先生说,好在自己喝多了酒就睡觉,不会太多地骚扰家人,可是自己感觉很难受,没有酒就不能正常生活,他想立即见到杨晓楠,戒酒。周先生·38岁·酒龄10年喝丢了工作喝跑了老婆

  “我的家庭已经彻底毁了,都是让酒害的!”家住杭州路的周先生昨天向记者讲述喝酒经历时,声音哽咽。38岁的周先生原本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和一个温暖的家,但随着对酒精的依赖越来越强,工作和家庭都离他而去。“10年前,我只是喝啤酒,后来感觉喝啤酒没劲,就改白酒。”周先生说,自己酒后常“发酒疯”,不是找茬与单位的同事打架,就是回家冲着老婆孩子撒气,5年前,单位里精简人员时,周先生被“淘汰出局”,失去工作的周先生更加郁闷,开始动手打老婆。现在老婆跟他

离婚了,带着孩子离开了他。周先生说,自己想下定决心戒酒,重新做人。

  对话杨晓楠

  昨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准备出发的杨晓楠。

  记者:我们报道了你的消息后,接到了许多电话,现在确定明天来参与活动的市民已达到了20多人,其中有不少人是尝试了各种戒酒方法都不行的,你有把握吗?

  杨晓楠:有!我以前也是“酒鬼”,我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相信能引起共鸣。

  记者:据我所知,你戒酒的办法主要是心理疗法,这能彻底摆脱酒依赖吗?

  杨晓楠:对一名饮酒成瘾的人来说,心理治疗才是主要的。

  记者:见面会现场你要摆酒,这不是与戒酒矛盾吗?

  杨晓楠:这个嘛,暂时保密,这两瓶白酒,我自有妙用。

  杨晓楠其事

  “酒仙”生活断送二级警司

  杨晓楠1962年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十多岁就学会了喝酒,1983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信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1993年,调入郑州市公安分局金水分局,被授予二级警司。由于常年酗酒患上严重酒依赖,每天能喝1.5公斤白酒,最高纪录是一天喝了3公斤高度白酒。因为酒,杨晓楠惹了不少祸,1989年9月16日晚,因与同事争吵,他拔出手枪对准同事的头。枪响后,子弹挨着同事头皮飞了过去,事后杨晓楠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停职反省。1997年2月14日杨晓楠被公安机关辞退。2001年7月,他妻子带着一篇报上发表的文章《醒来吧!我的丈夫》回家,杨晓楠看完后泪如雨下,决心戒酒。他回到信阳,将自己锁了4个月,成功戒酒。2003年,他在郑州开办了我国第一条戒酒热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