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小龙和儿子葬在一起(长眼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1:46 环球时报

  

李小龙和儿子葬在一起(长眼岛)
两名李小龙父子的美国影迷在墓前留影

  刘雯 摄记者在“美国雨都”西雅图居住了十几年,对李小龙的故事听过不少,但从未去过他的墓地。一个无雨的日子,我和朋友一起驱车,去瞻仰了这位传奇武术影星的长眠之地——“湖景公墓”。

  公墓长眠很多西雅图先驱

  “湖景公墓”位于西雅图市区的开比特尔山上,从那里能眺望相距不远的华盛顿湖的景色。从记者居住的西雅图南边郊区到那里不到30英里,开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湖景公墓建于1872年,面积约为40英亩,有大约4万多亡灵在此安身。这里长眠着一些著名的西雅图先驱,包括创建西雅图的丹尼家族、印第安部落首领西雅图(西雅图就是以这位首领命名的)的女儿安吉丽公主等。他们的名字现在都是常见的街名、地名和公园名。李小龙1973年葬于此后,湖景公墓更出名了,成了西雅图的一大景点。

  在公墓管理办公室,摆着前来悼念李小龙的人们的签名簿,很大很厚的一本。我翻开看了看,发现第一页是从1996年开始的。工作人员说,在那之前还有若干本呢,每天都有至少五六人来打听李小龙墓的位置,那里常年鲜花不断。

  墓碑上刻着原名

  李小龙的墓碑是绛红色的,上面有他的照片、英文名字Bruce Lee以及中文原名李振藩。李小龙1940年出生于美国旧金山即三藩市,其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德国人和华人的混血。他的父亲给他起名李振藩,希望他有一天能名振三藩市。但幼时的小龙身体虚弱,父亲让他练武强身,没想到成就了一位功夫之王。

  墓碑上面还注明,他是截拳道的创始人。在他墓碑的下方是一块黑色的类似一本翻开的书的石雕。左面一页刻着佛教的黑白太极图。图两侧用中文刻着这样两句话:“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李小龙生于美国,长于香港,在美读了大学,后又回到香港,他游走于两种文化之间,也许正是这样的经历使他最后突破了形式的束缚,创立了“以无法为有法”的截拳道。

  李小龙是在香港拍摄电影《死亡游戏》期间由于身体不适而突然死亡的。李小龙本来就英年早逝,没想到他子承父业的儿子李国豪在一次拍电影过程中因事故早逝,年仅28岁。李国豪的墓碑就在父亲墓碑的右侧。

  遇到两位影迷

  在悼念期间,我们遇到两位女子,也是来拜谒李小龙和李国豪之墓的。和她们交谈后得知,年纪稍大的一位名叫珂丽丝婷,是一位驯狗员,家住明尼苏达州。她这几天是到波特兰来看望她的好朋友丹艿特的。她们俩乘火车好几个小时到西雅图,在西雅图她们只有4个小时的时间,参观的唯一景点就是湖景公墓。珂丽丝婷说,她就是喜欢二李、尤其喜欢李国豪生前所拍的《乌鸦》,她看了好多遍。

  我也意识到,虽然中国人把李小龙看作自己的一员,但他同时也属于美国,属于世界。李小龙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世纪的英雄和偶像”,曾荣获美国演艺同业公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离开公墓前,我又回到管理办公室,去翻阅那本签名簿。那上面有珂丽丝婷和丹艿特的留言:“李小龙和李国豪,愿上帝保佑你们俩。我们非常想念你们。天不能总下雨吧。”▲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刘 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