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美围剿中国仿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1:46 环球时报

  

欧美围剿中国仿冒品
法拉利330 P4型跑车,中国被指仿造了“全球第7辆”。“这个型号的限量版跑车,法拉利车厂只生产了6辆,这是第7辆,中国制造。”欧盟司法及内部事务专员费拉蒂尼举着一张法拉利跑车的照片在布鲁塞尔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面对欧盟市场上日渐增多的仿冒品,欧盟委员会直接将打假矛头指向了中国,不仅在这场“打假”新闻发布会上展示的仿冒品都是“中国产”,更宣称欧盟每年查获的上亿件仿冒品中,“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欧美频频对中国仿冒品出手

  实际上,“法拉利事件”只是最近欧美密集打击中国产仿冒品的一个缩影。就在这场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通商法特别规定第301条(知识产权的保护条款)发表了年度报告,指责中国“伪冒品和盗版制品泛滥”,威胁要将中国告到世贸组织。与此同时,阿迪达斯、彪马、香奈尔等19家国际名牌在中国联手启动了“打击假名牌”的维权行动。此前,欧盟海关还宣布要严查外国入境者穿着携带假名牌产品,规定如发现有人携带假名牌,轻则没收,重则罚款,最高罚款金额可达30万欧元……欧美正大张旗鼓掀起一场围剿中国仿冒品的风潮。

  配合官方的举动,欧美媒体最近一段时间也接连报道一些中国厂商的仿冒行为。法国《费加罗报》等媒体还以“假货王国”、“头号伪造国”等字眼称呼中国。德国《明镜》周刊认为,这些侵权行为不但损害正当商人的利益及研究创新,甚至威胁公众健康及安全。保护知识产权,已被列入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底中国之行的重要议题之一。

  假冒但不“伪劣”

  在欧洲媒体的描绘中,中国企业仿冒的手段相当“高超”。德国维德穆勒公司曾与一家中方企业合资建立了一个生产接线端子的工厂。在德国员工撤离中国后,中方合资伙伴已经能够仿造该公司的全部系列产品。一些中国企业每年派专人游走各地,带回当地最新产品加以仿冒。有的企业干脆通过邮购样品、上互联网查看等方式,剽窃产品的最新款式设计,上市速度甚至比原产公司还快。还有的欧洲公司说,中国企业在展会上,用手机将展品拍照并发回国内,几天之后中国人就仿制出了以假乱真的产品向欧洲出口……

  虽然企业对仿冒行为恨之入骨,但让他们更担心、更惧怕的是现在很多假冒品并不“伪劣”,从外观、质量到技术、性能,都能够以假乱真。这次欧盟公布的“法拉利事件”更是让世人震惊,连法拉利公司都觉得“难以想象”。意大利时尚男装公司杰尼亚集团的联席首席执行官保罗·杰尼亚对此深有感触:“中国企业现在购买同样的机器,雇用同样的顾问,在澳大利亚和我们竞购同样的生羊毛。就算他们是冒充我们的品牌,但是同样的东西又便宜那么多,消费者买了也不觉得上当,自然没有打击的动力,这让我们很吃亏。”

  仿冒难杜绝有多种原因

  既然产品质量已经过关,为什么还要仿冒呢?德国工商协会总干事万斯勒本先生分析说,一是因为现在各地仍有仿冒品的市场。消费水平不高的国家且不必说,发达国家同样如此。伦敦一家律师事务所近日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在过去一年中,多达1/8的英国人曾购买过假货,而且购买奢侈品假货的往往是手头宽裕的消费者。随着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仿冒品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价格虽还不及真品,但也相当不菲。

  仿冒品难杜绝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企业存在品牌瓶颈,缺乏创建品牌的意识和能力。创建一个自己的品牌周期长、风险大、成本高,自然不如“借用”名牌来得快,因此成为一些急于求富的中小企业的“短视”选择。

  仿冒品殃及“中国制造”大品牌

  中国企业生产仿冒品害的不只是自身,而且殃及了“中国制造”这个大品牌,殃及了中国的形象。在欧洲的一些展览会上,欧洲厂商对“微笑的东方人”越来越怀有戒备心,甚至防贼一样不让中国人参观产品。而在欧盟海关,来自中国的游客也会格外“受关照”,检查总比其他人更仔细些。

  德国经济学家舒瓦泽教授告诉记者,假冒行为最终还是让中国吃亏。虽然很多公司在中国设立了产品研发中心,但他们往往不愿意把先进的科技带到中国来,在合资企业中也经常遮遮掩掩。而且,西方国家是非常讲究商业诚信的,如果时常有“假冒商品中大部分来自中国”之类的消息出笼,小则让中国企业失去国外订单,让消费者对中国货反感,大则有可能造成国家之间的纠纷和冲突,现在美国每每抓住中国知识产权问题不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激发自主创新必须打假

  事实上,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经作出了很多努力,成就有目共睹。《法兰克福汇报》发表文章认为现在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改变中国是“盗版者天堂”的形象。奥地利《信使报》也指出,中国已经到了认真执法的历史阶段,一些国际公司的投诉案件被认真处理。

  就像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说的那样,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是因为有什么外来压力,也不是要给外界作出什么样子,而是仿冒行为本身已经阻碍了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影响了经济发展,不打击不行。舒瓦泽教授认为,中国企业一旦突破品牌瓶颈,必定会在名牌建设上作出巨大成绩,相信会出现更多的联想、海尔和TCL等自己的名牌产品。▲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