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大力提升农村团组织整体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2:28 中国青年报

  本报乌鲁木齐5月3日电(记者刘冰李润文)记者从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了解到,胡锦涛总书记复信一年来,新疆各级团组织努力把总书记的复信精神化为行动的动力,大力提升农村团组织的整体功能,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团的工作,带领各族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奉献青春和智慧。

  昌吉市大西渠镇团委参照现任村级两委班子结构,从农村团员青年中推荐优秀骨干

模拟组成“两委”,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领导和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

  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大西渠镇团委选拔了一批政治强、素质高、有文化、年轻有闯劲的优秀团员青年组成了各村的“模拟班子”,为独立开展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模拟班子”成员享有列席党支部生活会等诸多政治待遇,由镇团委组织参加镇党委举办的各类专业技能的学习培训,通过给权利、定任务、压担子,让“模拟班子”成员广泛参与本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使团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党建带团建,关键是夯实基础。一年来,团区委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复信精神,努力为新农村建设提升农村团组织的整体功能。”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吐逊江·艾力说。

  “取消农业税后,一些乡村基层团干部感觉团组织在农村经济建设中没有特别可以使得上劲儿的“抓手”,有力使不上。对此,新疆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实施了“支部+协会”模式,使团组织找到了扎实的工作“抓手”。

  五工台镇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自发和有组织地成立了很多与农业生产有关的协会。这些协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的组织形式和新的亮点。五工台镇的各级团组织采取与协会合作的办法,为农民办实事,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

  五工台镇以养殖奶牛为主。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防疫保障成为各养殖户面临的大问题。在党政领导的支持下,镇、村团组织出面,与新疆农业大学合作,在五工台村兴建了全疆首家乡镇和高校联系的动物医院。针对市场饲料价格居高不下、养殖户养殖成本高的现象,镇、村团组织积极出面协调,以协会的名义与饲料公司签订了统一购买饲料的合同,协会会员还可享受每吨饲料200元的优惠。针对卖奶难,镇、村团组织牵头,与维维集团签订了购销合同,统一标准、统一价格收购牛奶,保证了奶农收益不受淡旺季的影响。

  在“支部+协会”的影响带动下,农民们看到了协会带来的实惠,纷纷加入协会,仅五工台村奶牛养殖技术协会会员,就由开始的5户,发展到如今的84户,协会的规模也由村扩大到全镇。协会会员的人均收入也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增加了500多元。

  “基层团组织的功能加强后,农村广大青年学用科技知识、科学种田的积极性迅速高涨起来。”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组书记张文全说。据了解,一年来,新疆天山南北涌动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潮,“远学华西,近学达西”正成为新疆各地农村青年奋斗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