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成都 抗战纪念碑前三鞠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2: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西安一市民全家希望走遍全国抗战纪念点缅怀为抗战而牺牲的将士

  “我们一家的希望就是走遍全国的抗战纪念点。”昨日下午,从西安驱车来到成都的游客鲁先生对记者说道,“这次我们来就想看看抗战纪念碑,缅怀当年为抗战而牺牲的先

辈。”随后,鲁先生将随身携带的酒洒在了万年场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的纪念碑下……

  爷爷是抗战老战士

  我从小受教育

  据鲁先生介绍,他们一家都是西安人,他目前在一家新华书店工作。他爷爷在抗战时期就是一名军人,并参加了著名的台儿庄战役。父亲从小就开始接受爷爷的爱国主义教育,他自己也在爷爷和父亲的熏陶下,对抗战历史特别感兴趣。一见到记录那段历史的书籍都要买下来收藏,到现在家里关于抗战的书都摆了满满一书橱。空闲的时候,还和父亲一起谈论那段历史,彼此讲述那段感人的历史。爷爷在世的时候,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回到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看上一眼,但却没有实现。为此,他一直都想帮爷爷实现梦想。

  据他称,2002年,他一个人前往台儿庄,帮爷爷实现了当年的梦想。“当我站在爷爷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时,我就知道爷爷为什么要回去了。”鲁先生激动地说道,随后我心中就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多了解那段历史,为此就有了到纪念点学习的梦想,而家人也都非常赞同我的想法。于是我们一家也有了假日与别人不一样的旅游方式,不去风景区,去抗战纪念点受教育。

  一张抗战老照片

  我感动流泪

  “每次到抗战纪念点观看后,我都被感动一回。为他们当年的爱国精神所感动。”鲁先生抬头看着那个已经在风雨中矗立了几十年的纪念碑,心情开始有些激动起来,心中一种憧憬之情油然而生。据鲁先生介绍,他曾在去年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到了一回成都,当时被一张老照片感动了。照片内容是,一名小伙子,身着草鞋、单衣、腰捆草绳战死疆场情况,当时就禁不住流出了泪水。回家和父亲谈起这个场景时,父亲也被感动了,并表示希望再次来到成都,看看那张照片。于是,他们在去年就开始准备着前往成都。他们从前日早晨7点就从西安出发,用了一天时间翻过秦岭,到达了成都。

  走遍全国抗战点

  我一家的希望

  “我们这次除了到成都瞻仰纪念碑外,下一站将到重庆,目的是在自己受教育的同时也教育女儿,让她从小知道那段历史。”鲁先生说道,“我们还有一个希望就是能到全国的抗战点走走。”鲁先生叫上女儿,朝着纪念碑再次鞠了三个躬,“革命老前辈为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你要听话,向他们学习,为了祖国和人民努力学习,知道吗?”女儿重重地点了点头。

  本报记者张艺谭勇摄影杨永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