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女友法蒂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2:47 舜网-济南时报

  时 钦

  四年前,我在安卡拉大学认识了法蒂玛,那年我24岁,她20岁。当时我修的是土耳其语言文学系,安卡拉大学没有教材,只能靠听课来掌握授课内容。一堂课下来,我仿佛听天书,几乎什么都听不懂。于是我只好抄土耳其同学的笔记,不懂的再查字典。在土耳其同学中,笔记写得最好的是法蒂玛,她就像性能良好的复读机,可以把老师所讲的百分之九十

五的内容都记下来。

  只是,每次找法蒂玛借笔记,她都一副似乎很严肃的表情。几次之后我以为她不愿把笔记借我,就再也没厚着脸皮向她借。没想到,有一个雨天,我在寝室温习,忽然有人敲门,是法蒂玛。她紧张地咬咬嘴唇,然后腼腆地问:“肯,你能听懂吗?为什么不借我的笔记了?”我这才知道自己误会了。法蒂玛把她的笔记本塞到我手里,我低头看着笔记,她真细心,把认为我会不懂的地方,专门写到纸条上用英语解释给我。看着那些小纸条,我心里生出无限暖意。

  就这样,我们通过笔记开始交往,竟然做了一对异国恋人。土耳其鼓励服装西化,女性可以外出工作也无需戴面纱,但是,许多妇女仍然还会穿戴传统包头服饰。法蒂玛虽受西方教育,却总穿长及脚面的长衫,头上裹蓝色格子头巾,只露出一张脸,遮住了她那漂亮的头发和优美的脖子。

  开始我很别扭,久了也习惯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应该尊重对方的信仰。其他方面,法蒂玛和其他土耳其年轻人一样,喜欢网络,喜欢流行歌曲。有时,法蒂玛的蓝眼睛会有点忧伤,她叫着我的英文名,肯,我们以后会在一起生活吗?我知道,她担心我们的未来。

  后来法蒂玛开始学习中文,尽管她不时犯错,比如把“我要和你玩”说成“我要玩你”,不过她每天都在进步。当她能用中文和我简单地对话时,这个金发碧眼的女孩欢呼雀跃了,以为赢得了整个世界。她说,肯,要是必须跟你回中国的话,我也不怕了。

  而今,法蒂玛跟着我在中国呆了近半年,虽然还不太习惯,不过她的笑容明显一点点多起来。她会在晴天拿着相机去拍小胡同,然后到处找小吃,晚上再把照片用E-mail发给远在土耳其的家人。

  如果在这个城市的街头,你看到一个身穿长袍紧裹头巾却高举相机的土耳其女子,也许那就是我的法蒂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