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嫦娥一号“激光眼” 寻找登月落脚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3:18 重庆时报

  

嫦娥一号“激光眼” 寻找登月落脚点(图)

  "嫦娥一号"

  

嫦娥一号“激光眼” 寻找登月落脚点(图)

  "激光眼"

  

嫦娥一号“激光眼” 寻找登月落脚点(图)

  模拟月球三维图绘制过程

  时报图形雷冰制中国第一张月球三维图片,谁来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实验室,正在为即将上天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赶制“激光眼”。明年此时,它就有望从月亮那儿传回月面三维高程图,为中国人未来登月计划寻找最合适的落脚点。

  “激光眼”由我国自主研发

  航天仪器的研制对环境要求特别高,激光高度计的“闺房”内装有特殊的超净装置,洁净度达到“1000级”,相当于每立方米空间内的灰尘颗粒少于1000个,比看上去“一尘不染”的标准实验环境还要干净几百倍。记者看到这只“激光眼”身长不足30厘米,体重也只有15公斤,由激光发射模块、激光接收模块和数据处理模块共同组成,显得结实精干。这双“激光眼”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首个太空激光高度计。据了解,科研人员已完成激光高度计正样产品的交付,正在制作的备份也将于近期交付,为“嫦娥探月”配上双份保险。

  一秒钟一束激光绘地图

  “激光眼”怎样描绘出月球上山脉盆地等的地表起伏呢?王建宇告诉记者,激光高度计搭载在“嫦娥一号”卫星上,绕月运转,在200公里高度的轨道上长期开机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每隔一秒发射一束激光。

  激光在月球表面留下一个约100米直径的“足印”后,在千分之一秒内反射回来,通过精确测量从发射激光到接收激光的时间,再乘以光在太空中的传播速度,得出的激光单程距离就是卫星与探测点之间的距离。这段距离越短,表明被探测点离卫星越近,海拔高度就越高。而下一秒钟,“嫦娥”的“激光眼”已飞到1200米外的另一点上,发射下一束激光了。就这样,卫星搭载着激光高度计像绕绒线球一样,一圈又一圈地转,留下一个个激光“足印”,最终把月球地表状况扫描下来。绘制出一幅较精密的立体地形图。

  据介绍,美国在第二代火星探测器上也采用这种类型的激光高度计,获取了火星表面的地形资讯。据《解放日报》

  资料链接

  “嫦娥一号”绕月球8天完成四任务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称,“嫦娥一号”2007年将携带9种仪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嫦娥一号”有四大任务:

  1.为月球画一张三维图;

  2.绘制月球上14种元素的全球分布图;

  3.测量月壤的厚度,了解氦-3资源情况;

  4.探测4到40万公里范围内的地月空间环境。

  最后,“嫦娥一号”将为月球引力所捕获,逐渐减速后停留在距月球表面200公里的月球极地轨道上。这样,嫦娥奔月的8日之旅也就完成了。

  据中国载人飞船工程设计组成员、航天专家周旭东介绍,整个“嫦娥月球探测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均属无人探测。“嫦娥一号”执行的是第一步“绕”的任务。后两步应该是“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的任务。据专家分析,我国在完成“绕”、“落”、“回”三步走后,再下一步就可能会研究和实施载人登月的宏伟战略。综合《南方都市报》、《上海青年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