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板坡复线桥百吨接头吊装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3:18 重庆时报

  

石板坡复线桥百吨接头吊装成功(图)

  昨日,石板坡长江大桥,施工方动用钢索将接头吊起准备安装

  本报记者刘治宇摄本报讯(记者陈龙华)经过吊机3个小时的提升,石板坡复线桥主跨钢梁的南岸接头昨天吊装到位,将在本月12日吊装北岸接头,26日吊装100米主跨钢梁实

现大桥合龙。

  主跨接头专业称为“钢砼”,是由钢和混凝土组成,每个长4米、高5.54米、宽19米,重达106吨,是“世界第一跨”石板坡复线桥上,连接103米长主钢梁与两头桥身的关键接点。两个大型接头与主钢梁都是在武昌船厂制造,接头已于日前先期运抵重庆。

  昨天中午1点,运送南岸接头的驳船抵达石板坡复线桥下,抛锚固定在大桥的正下方。吊装接头的大型吊机已在大桥上准备就绪,据了解,主吊设备均从法国运来,重达60吨,由法国专家主要负责提调技术。经过1个小时的挂吊准备,两点整吊机开始启动,100吨接头被慢慢提起,然后以20米/小时的速度匀速上升,到下午5点,百吨重的接头被提升到60米吊装到位,石板坡段长江航道也恢复了航行。施工人员介绍,昨日的吊装相对容易,关键是后面吊装百米钢梁难度很大,这次也相当于是一次操作“演练”。

  昨天5号桥墩段的桥面上也正在紧张安装吊机,为吊装北岸接头和主跨钢梁作准备。据悉,北岸接头也已运抵重庆,预计将在12日吊装,而103米长千吨重的主跨钢梁也正在浮运来重庆的路上,将在20日左右运到重庆,拟在26日吊装百米主跨钢梁,实现整个大桥的合龙,以保证石板坡复线桥8月正式建成通车。

  相关链接

  揭秘主跨钢梁吊装三步骤

  精确转向防止撞桥墩

  钢箱梁浮运到复线桥下水域后,梁身与水流是同一方向,要让梁身横在水上,首先就得来第一步———在水中转向90度。六组锚缆将完成这一使命。

  这过程非常关键,因为只要其中一根锚缆多放了或是多收了,都可能影响到钢箱梁在水中的平衡。每条锚缆放收都经过精确的计算。

  之所以要求这样精确,除了保持钢箱梁的平衡外,还有一重要的原因是防止钢箱梁可能撞到石板坡大桥现有桥墩上。钢箱梁的作业范围与现有桥墩的距离只有5米。

  8个千斤顶连接吊具

  钢箱梁转向到位后,随即开始第二步———连接到液压千斤顶抛下来的吊具上。每台液压千斤顶的承载能力达418吨。共8台加起来有3000多吨,而钢箱梁只有1400吨,完全能轻松地把钢箱梁吊起来。

  起吊60米高度要吊三个小时

  起吊过程非常重要,不能有半点闪失。整个起吊过程都处于严密监控之下。由于液压千斤顶受电脑控制,随时都可以停下来!虽然起吊速度最高能达到每小时26米,但我们一般只要求以每小时20来米的速度起吊。钢箱梁从水面到桥面有60米距离,吊上桥要3个小时!吊装到位后,将由钢箱梁制造单位武昌造船厂进行焊接合龙安装。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