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让孩子成为腐败的“小俘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6:00 光明网
许贵元

  近年来,由于受社会某些腐败现象的侵蚀和污染,在校园这块美丽洁净的世界里也屡屡发生令人焦虑不安、担心后怕的“腐败新闻”。

  来自《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成都市的一名小学女生,在当上班里的小组长以后,心安理得地享受“官儿”的特权和优待,她说:“当上小组长平时好处可多了,同学们会送我好吃的,还有礼物,就像当初我送组长、班长糖果、玩具一样!”又如日前新出版的河

北《家庭百科报》报道,前些日子,在北京丰台的一家酒店里,5个初中生宴请班长、祝贺班长生日,竟然一次耗费1587元。此事在社会上引起不大不小的“震动”,人民时评曾以《惊闻中学生花1587元宴请班长》为题,对此事发表了引人深思人的评述。

  近年来,小学生崇尚“腐败”、学习“腐败”、羡慕“腐败”、以至搞“腐败”的行为,已不是个别现象,程度不同地带有普遍性,而且大有蔓延的趋势,它向我们正在进行的法制社会建设是一个无情的冲击和挑战!许多忧国忧民的家长几乎异口同声地呐喊:“别让孩子成为腐败的‘小俘虏’,快救救孩子吧!”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社会主义千秋大业的历史重任全寄托在她们身上。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西方敌对势力一直亡我之心不死,多年来变本加厉地向我们实施渗透和西化,它们不仅与我们争夺各种资源和市场,更重要的是与我们拼命争夺“下一代”,力图实现“和平演变”中国的政治阴谋,致我们国家亡党亡国而后快。对此,我们切不可麻痹轻敌、掉以轻心。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的战略高度,下大气力抓好孩子们的素质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使孩子们远离“腐败”,以廉为荣。教育孩子在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和志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长大成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栋梁之才。

  学校的政治教育和德育教育力度有加大。培养孩子既做到“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掌握应有本领,又要做到文明礼貌、言行健康。尤其是人民教师的“为人师表”作用极为重要,提高教师的“师德”素质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时代的呼唤。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受社会某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不仅学生有搞腐败的行为,老师中有的更“厉害”。当今,奉行“以师谋私”的现象也不乏其人,“爱富疏贫”就是比较突出的表现。有的老师,专门研究学生的“家境”,谁的家长“有权有势有地位”,在老师那里就“吃香”、占“分量”。有的老师也乱发“官帽子”,从中捞点唾手可得的“小实惠”;但更多的是把目标“瞄”着学生的家长,拉关系、走后门、办私事;有的家长生怕孩子得不到老师的“关照”和“偏爱”,逢年遇节都要给老师“送礼”。就这样,使少数老师不出校园也搞“腐败”,手段不外乎就一个:吃孩子、啃家长,不吃不啃不过瘾,认为这是正大光明的“交易”,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难怪有的学生说:“我们花钱搞腐败,是从老师那里学来的,学校和社会没两样!”

  上述见怪不怪的腐败现象,难道我们能熟视无睹地保持沉默吗?能眼巴巴地看着我们这些心灵纯洁、天真活泼的孩子让腐败去蹂躏、侵蚀和葬送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