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能只把眼睛盯在“涨价”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6:00 光明网

  不独北京,据新华社的报道,从上海、杭州、沈阳到海南,全国不少省市都在打算提高出租车的运价以应对油价上涨。上海调价幅度为6.8%,北京拟把每公里租价由原来的1.6元提高到2元。但是,正如很多市民和出租车司机所质疑的:是不是只有涨价这一条路?换言之,油价上涨的成本是不是大部分由消费者和司机来承担?

  此前,本报曾经发表社论,提出“四方共担油价上涨的成本”,即国家、出租公司

、司机和乘客都彼此做出一些利益上的牺牲,各自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按照这个理念,分析以上四方在调价过程中的处境——国家的各项税费至少是可以明晰的,司机的收入和乘客的车费也是明明白白的,只有出租车公司,由成本核算到责任承担,还有许多模糊之处。

  有关报道也表明了这一点。北京市运管局负责人认为2006年出租车的利润已经减少到了1.68%,而一直关注出租车行业的经济学家郭玉闪则认为这个利润“不实”。一个根据是,2005年8月某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受市运管局的委托所做的一次评审表明,每公里1.6元车型的税前利润率为21.03%.从21.03%到1.68%,利润为何有这样大的缩水,目前看来似乎没有一个能说服公众的明白账。

  而成本的模糊,直接影响到责任的分担。也就是说,面对油价上涨,公司还有没有可以减少“份钱”的空间?如果有,运价是不是就可以不涨或少涨?

  明天就要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希望能够看到公司运营成本的明晰账,这是公众呼吁多年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说“不能只把眼睛盯在‘涨价’上”,这正是其一:要让公司的成本透明,然后再确定是否涨价、怎样涨价。

  其二,现在都谈到“联动机制”,谈的是要在油价和运价之间建立一种对应联系,避免以后再为这件事争来论去,油价的波动直接带动运价的波动,可以有一劳永逸的效果。这样设想当然不错,但是,事关运价高低的因素显然不只是油价,油价之外,还有一个被忽略了的因素:车价。

  出租车作为固定投资,其投资额无疑要影响运价。这些年来,机动车价格一路下滑,但作为初始投资的出租车运价似乎没有过下降,也根本没有被提出过。如果要建立“联动机制”,除了和油价“联动”,要不要建立和车价的“联动”?这次听证,也可以注意一下车价的问题。

  还有,要考虑到涨价带来的不利影响。媒体有两个报道,一是绝大多数乘客想打每公里运价在1.2元-1.6元之间的出租车,二是北京的“黑”出租车数量已超出了正规出租车。其实这两者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黑车”的生存是因为廉价,而黑车的泛滥,一方面是监管问题,更重要的是,说明目前的出租车运价和运营管理方式,已经与市场实际情况不相适应——已经有过半受访者表示涨价后减少打的,而那些“黑车”,说不定正盼望着正规车的价格越高越好。

  所以,涨价或许能解决燃眉之急,但也容易掩盖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正如有识之士提出的,从长远来看,必须要改革现行的出租车管理机制,改变经营权的行政化分配方式,鼓励多种运营模式进行公平竞争,建立动态的出租车特许经营权使用制度,将竞争机制引入出租车行业,以市场经济的规律来改变出租车的现状。而这,就不仅仅是应对油价的权宜之计,而是从出租车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角度迟早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我们说“不能只把眼睛盯在‘涨价’上”,自然也包含这一层意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