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合作文明”促人类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6:00 光明网

  4月20日晚,胡锦涛主席在美发表演说,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搞建设、谋发展,对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并着重指出,此次访美加强了两国对话,深化了彼此合作,全面推进了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访问中,胡锦涛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了“合作”这个概念。

  近年来,尽管中美关系的发展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但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不

断得到了加强。比如在朝核问题上,中国成功促成了旨在促朝弃核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发表;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积极展开外交斡旋,使危机有所缓和;同样,在反对“台独”问题上,中美两国本着避免对抗,争取合作的原则,维护了东亚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走过多风多雨的二十世纪,总结人类历史上群体性的多灾多难,绝大部分人道悲剧莫不来自同类相残。然而,那种建立在武力与不平等契约基础上的征服,即使对那些征服者来说,也未尝不是噩梦一场。就像历史学家汤因比当年谈到斯巴达的衰败与灭亡时所说:斯巴达在征服世界时同样被其征服行为所奴役,终于被被征服者吞灭。

  应该说,当今世界仍有许多不安定的因素,诸如“文明冲突论”、意识形态之争以及弱肉强食的观念在许多地方仍然不无市场。我们相信,任何以自救为目的的革命与改良,以及所有关乎民族独立与个体自由的解放,本质上都是为了追求幸福生活。而全人类和解与合作、自由交流,是这种幸福的大前提。历史证明,任何国家之间的分歧的解决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进步,都有赖于这种平等对话。只有平等互惠、自由交流、真诚合作,才能让有思想的人更有思想,让有力量的人更有力量,让负责任的国家担起责任,让有希望的国家更有希望。

  如有学者指出,衡量人类进步有两个关键价值:一是自由(独立),二是合作。在某种意义上说,自由是一切平等的前提,而合作则是弥合社群分歧与冲突的一剂良药。二者相互进益,缺一不可。

  自达尔文进化论问世以来,惟“丛林法则”马首是瞻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受到了广泛推崇。然而,早在1902年,俄国思想家克鲁泡特金便发表《互助论》,反对社会达尔文主义者将“生存竞争”看作是进化的主要因素。在他看来,“互助”是生物的本能,“互助法则”才是一切生物包括人类在内的进化法则。我们的共同家园是这个世界本身,任何一个国家,想要成为强国,却把周边国家都变成穷困匮乏的地区,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诚然,“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世界在发生深刻变化,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与人、人与自然乃至国与国关系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所以,“面对深刻变化的世界,面对层出不穷的挑战,世界各国应该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发展进步(胡锦涛语)”,才成为中国的必然主张。而从国际政治的角度上看,如果说二十世纪人类着重解决的是国家与民族的独立问题,二十一世纪将着重解决全人类合作的问题。正是在此基础上,欧盟的建设、“全球治理”、“地球村”等概念能够如此牵动人心。

  如胡锦涛指出的,“中美关系已经超过了两边关系的范畴,具有全球意义”。我们相信,中美共建“21世纪建设性合作关系”,必然是对人类“合作文明”的巨大促进。同样,二十一世纪的当务之急,这个世界是否会好,更取决于我们对“合作文明”的求取,取决于我们对人类持久的自由与幸福的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