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春与祖国同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十年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6: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正是祖国的春天,山河豪情激荡;恰逢伟大的年代,青春热血沸腾。这个春天又迎来了青春的节日。“五四”前夕,又有十名优秀青年中的佼佼者,将把熠熠生辉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挂在胸前。

  自1997年至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评选表彰已经走过了10年的不凡历程,先后有118名各领域不同岗位的青年俊杰获得这项属于青春的至高荣誉。十年,勾勒着广大青年

学习创业奉献的人生轨迹,浓缩着新时期青年拼搏奋进的不息斗志,也描绘了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画卷。

  永恒不变的追求仿佛是为祖国的春天献礼,“五四”前夕,远赴德国参加第48届世乒赛的中国乒乓健儿过关斩将,势如破竹,再次蝉联世界锦标赛男女团体冠军;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多用途歼击机枭龙04架劈风穿云,划破长空,取得首飞圆满成功……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主力队员王楠,是2000年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中国在世界乒坛取得过无数辉煌。作为一员老将,她本来早就可以选择功成身退,却至今仍和比她年轻很多的队员一起在球台边挥汗如雨,刻苦训练。当别人对此表示不解的时候,她说:“我不能在还能为祖国效力的时候退下来。”

  “只要热爱,就不会平凡,热爱正是我们能取得不平凡成绩的原动力。”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说,我人生的最高理想,就是继续带领团队研制出更多更先进的战机,为强大祖国的国防,维护祖国的和平与统一做出贡献。为了攻克科技难关,杨伟带领他的团队长年处于“611”工作状态,即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凭着对祖国航空事业的满腔热爱与赤诚,他们把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转变成激发自己勇往直前的动力。2003年,杨伟被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雪域高原的青藏线,在三峡工程的截流现场,在运载火箭呼啸升空的发射场,在边远地区的贫困山村,在戈壁深处的油田钻井……处处可以看到充满活力的身影,处处可以感受他们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

  永不衰竭的动力1999年10月11日,年方29岁的徐涛结束了在德国、美国的学习和研究,放弃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在细胞和分子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知名的突出成就,为我国生物技术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做出突出贡献。

  获得今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徐涛说,中国的发展需要基础科学研究的突破,需要为科学献身的科学工作者,而飞速发展的祖国也为科研事业提供了最好的舞台。

  “少年时,我就为加加林的飞天创举激动过,被阿姆斯特朗登月的‘一小步’激励过。从此,我决心长大后要做一个航天人。”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得主、中国最年轻的火箭总设计师马佳这样说。

  第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宋芳蓉从17岁那年开始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艰苦办学,既当教师,又当保姆、炊事员,执著地在白云深处的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为土家族孩子们播种希望。她说:“山里的孩子也有梦想,我要帮他们实现梦想。”她的岗位如此平凡,她的追求也是如此简单,但一群孩子的人生却因此而改变。

  群星璀璨,英雄辈出。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学生、青年知识分子,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的青年官兵……他们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献力于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他们保家卫国,抢险救灾,忠实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激昂的青春旋律“在国内同样能够做出国际水平的研究工作,同样能站在国际学术讲台上,因为我们身后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实验室、研究所,有一个正在强大起来的祖国和民族。”凭着这个信念,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卢柯谢绝国外的优厚待遇,在祖国的大地上不断开拓创新,终以雄厚的实力确立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一席之地。

  十年来,百余名优秀青年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们中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领军人物,有在尖端或基础科研领域取得世界知名成就的青年科学家,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指挥者,有锐意创新的国企管理者和打造民族品牌、壮大民族工业的青年企业家,有热心公益的民营企业家,有爱岗敬业的技术能手、智能型产业工人的楷模,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奔小康的致富带头人,长期扎根贫困地区默默奉献青春的山村教师,也有赤诚为民、忠于祖国的人民子弟兵、公安战士……

  一滴水,只有溶入大海,才永远不会枯竭,一个人只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永葆青春。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说,这样一个建设的年代、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为之献身,需要英雄也造就英雄的时代。这是时代赋予青年的机遇,这是历史给青年搭建的广阔舞台。在新时期的创业实践中,只有把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把自己的知识、才华和能力献给祖国和人民,把个人的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

  新华社记者邱红杰(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