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国巴黎会议未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6: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议题为介绍各国对巴拉迪报告的反应;讨论下一步措施;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工作的同时,共同探讨针对伊朗的“鼓励”和“威慑”措施的由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六国的代表参加的巴黎会议2日晚上结束,会议未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代表伯恩斯在会后表示,此次巴黎会议未能就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安理会决议草案问题达成协议,各国将在纽约举行的会议上继续就伊朗核问题

进行商讨。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在国际和平遭到威胁或发生侵略行为时,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军事手段,来促使国际社会的意愿得到执行。

  中国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在会前对记者说,此次会议主要是让各国代表就伊朗核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中方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

  此次巴黎会议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以来上述六国代表举行的首次会议。会议被视为为定于本月9日在纽约举行的六国外长会议作准备。

  伊朗重申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正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访问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拉里贾尼2日重申,伊朗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立场,条件是确保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拉里贾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阐述了伊朗方面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立场。他说,伊朗准备通过对话解决这一问题。

  当被问及伊朗为何拒绝俄罗斯提出的在俄领土上帮助伊朗进行浓缩铀活动的建议时,拉里贾尼说,伊朗从来没有拒绝过俄罗斯就解决伊朗核问题提出的建议,而是认为需要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研究和分析。非常遗憾的是美国没有给伊朗足够的时间来完善这一方案。他认为,美国对伊朗施压,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做法扼杀了俄罗斯的建议。

  对于一些邻国对伊朗核设施可能产生核辐射表示出的担忧,拉里贾尼解释说,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伊朗的核设施目前还没有核燃料,因此不可能出现核辐射。

  伊朗2座新核电站将招标

  俄罗斯表示参与竞标

  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伊朗核电站工程负责人帕夫洛夫2日表示,俄罗斯将参与竞标伊朗2座新核电站的建设项目。

  据俄塔社报道,帕夫洛夫表示,俄方正在研究伊朗提出的核电站项目招标条件,一旦时机成熟,俄方将参与竞标。目前,俄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正负责建设伊朗布什尔核电站。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当天宣布,伊方将在2个月内对2座新核电站项目进行招标。

  前不久,美国曾要求俄罗斯停止与伊朗的核合作,其中包括在布什尔核电站项目上的合作。但俄方认为,美方国要求俄罗斯停止同伊朗在核电站项目上的合作毫无法律根据,因为布什尔核电站同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没有任何关系。(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