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野性的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6: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苗连贵

  闲谈时有人发问:狗最怕什么?我想了想,说:最怕离开人。

  我家阳台对面的屋顶坪台上终日游荡着一条狗:一条孤独的狗。我常见它跳起,扒在坪台边上的办公室窗下,希图见到里面的人。窗口很高,它够不着。但它仍徒劳地、一天

百十次地跳起、扒窗。不知何时,窗下多了一具短梯,聪明的它懂得了援梯。于是便见它常伏在梯上向里痴望。

  中午,是它一天中最快活的辰光。饭后年轻人要在坪台上踢踢球,它也得以亲近主人。它的得意之作便是将踢在角落里的球用大嘴叼起,颠颠地跑回来送到主人手上。这时它的尾巴旗杆似地竖起,故意显摆地甩动着,仿佛向主人邀功。中午是短暂的。年轻人上班后,它便重陷入孤寂,直待第二天中午的来临。

  世上没有任何一种动物像狗一样肯与人倾心亲近,猫有一点,但远不及狗。狗似乎没有自己独立的生活,它生来就是为人而活,终其一生离不开人,失去了人它就失去了生的意义。我又想起一条狗,这是一条至死都对主人痴心不改的狗。那天,它大约刚从外闯了祸回来,主人一怒之下用火铳对它迎头就是一枪。随着一声惨叫,只见它从地上弹起,接着坠地,然后狂呼乱叫遁去。我们都以为它一去不返,熟料,它半夜回来了,见了其主,依旧摇尾。它的头上、身上,满是铁砂弹丸,血迹拉糊地还瞎了一眼。它终究死了,死在主人家里。

  狗对人的忠心无与伦比,狗也是唯一可和人生死与共的朋友。据说,古希腊英雄奥德修斯漂泊19年后化装成乞丐回家时,只有那只垂垂老矣的狗阿格斯认出了他。它吃力地朝主人摆了摆尾巴,倒地身亡,它其实早该死了,它一直在等待主人的回归。14世纪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被斩首后,有人看见她的长毛狗伏在她的衣袍底下,将它抱开,它又钻了进去,不肯与主人分开。

  狗与人的情感渊源,大约可以上溯到1万5千年前,从穴居人的岩画中就可以看到人、狗共存的图景。狗本为野物,狼是其本家。狗成为人忠实的伙伴,这种关系是经过多少代的“情感交流”,繁衍,潜移默化,才牢固地积淀于狗的“意识”中遗传下来的。直至今天它已完全附庸于人了,而原始的野性也已消失殆尽。狗的“人性化”,于人是有利的,那么于狗呢?事实上,狗作为原生物种中的一环已不复存在。人可将许多动物驯化,连最具野性的狮虎,在马戏团里也变成了老实、听话的“大猫”。我想,再过若干年,有朝一日是不是世上所有的飞禽走兽都将被驯化而失去野性?这或许并非无稽之谈。

  我忽然想起杰克·伦敦的《野性的呼唤》,那只忠于职事的橇犬领袖巴克,终于经不住莽原里神秘的、野性的“呼唤”,离开了人,消失在密西西比茫茫的森林里。

  我家阳台对面那只狗是不会去冒险的,因为它已习惯、永远也离不开水泥构筑的森林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