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奏响当今时代青春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7:07 新华网

  第十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今天揭晓,受到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赞扬的解放军独臂英雄丁晓兵以及青年岗位能手徐强、改变家乡面貌的花二军、解读生命奥秘的青年科学家徐涛、“艺术天使”邰丽华等10人获此荣誉。作为全国青年的杰出代表,五四奖章获得者展示出我国广大青年自觉将个人追求融入到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之中的精神风貌,奏响了当今时代的青春之歌。“与祖国共奋进”已成为当代青年热爱祖国的共同心声和自觉行动。

  此次获奖的青年岗位能手徐强,多次攻克齿轮加工难题,创造多项全国之最,在其操作的数控机床上,“青年文明号”的标牌闪闪发光。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一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职业青年弘扬了良好的职业道德,为推动祖国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做出了贡献。这项活动已在30多个行业、500多万个青年集体中展开,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8000多个,省和地市级青年文明号25万多个。自1999年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开展企业青年职工创新创效活动以来,全国已有1000多万名企业青年职工参与创新实践,共取得各级各类创新成果8万多项。

  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提出,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上山下乡”作为人生的舞台。今年将有15万名大学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和就业,占今年高校毕业生总数的3.6%,其中大部分是到乡村服务和就业。4月18日是今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正式招募第一天,当天就有4000多名大学生报名。自2003年以来,已有4万余名大学毕业生奔赴392个贫困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多年来,许多由青年参与的民间组织在农村开展支教、环保宣传活动。自1997年以来,每年暑期我国都有上百万名青年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组成实践服务团队,深入农村特别是贫困落后和欠发达地区,开展文化、科技和卫生服务。

  作为树立和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共青团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吸引了全国3亿青少年投身国家生态环保活动。这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全国资助项目近1200个,治理流域面积达412万亩,广大青少年明显加强了生态环境意识和绿色文明意识。(记者 柳晓森)

  《人民日报》 ( 2006-05-04 第01版 )

  特别链接:

   来源:新华网

  写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十周年之际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奏响当今时代青春之歌

  

  

  

  自1997年至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评选表彰已经走过了10年的不凡历程,在汇聚青年人才、选树青年典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评选表彰、跟踪服务、后续培养等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成为牵动社会、在青年中产生深远影响的精神品牌。10年来,奖章的评选表彰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1997年5月,江泽民同志亲切会见了第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此后,胡锦涛同志多次会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并与他们座谈。全体奖章获得者和全国青年都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领导的殷切期望与亲切关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本职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奋进、创新、奉献”的精神内涵,他们用青春承载理想,用奋斗成就未来,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创新创造、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项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成为新时期青年典型的代表群体,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对于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按照“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健康成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雪域高原的青藏线,在三峡工程的截流现场,在运载火箭呼啸升空的发射场,在边远地区的贫困山村,在戈壁深处的油田钻井……处处可以看到他们奋斗的身影,处处可以感受他们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和创造激情。他们就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1997年以来,每年都会有一批青年获得这项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十载青春飞扬,十载青春激荡。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10周年之际,记者走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从他们的身上领悟出当代青年的青春和使命,探求出当代青年的追求和风采……

  走近第十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奏响当今时代青春之歌

  丁晓兵在接受中央新闻采访团采访时有两句“开场白”:我将要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心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真实的。记者在走近丁晓兵后,也禁不住发出这样的感慨:真实一旦融入一个人的生命,平凡的人生也会变得璀璨夺目。

  因为我们表演的是真正的艺术,是华夏文化代表的一个浓缩。像张继钢导演说的,这个舞蹈就是给人类带来祝福和平安。如果你本身是一个善良的人,会有1000双手帮助你,同样你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你也会伸出1000双手帮助有困难的人,这是人们追求真善美的愿望。

  2005年,中国,禽流感在这一年的后几个月,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陈化兰,一个普通女性的名字,在这一年中之所以“点击率”极高,同样,与禽流感有关。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拥有国际顶尖的中文语音合成技术,成功创办了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如今,讯飞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中文语音合成技术提供商。“两会”即将召开,刘庆峰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深入学校、企业、政府机关、科研院所进行调研.

  一个直径1.2米的高精度齿轮,价格相当于一辆宝马汽车。这是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徐强创造的“价值”。他所创造的精确到微米的高精度纪录,被世界的同行们称为“徐强精度”。

  花二军笑了:“村里规划了2000亩的生态园区,利用城市扩张的时机,发展生态游。这样既发展经济,又保护了环境!”没等记者接话茬儿,花二军又说:“园区里,引用会员制等先进经营理念,建别墅群,让身居闹市的市民们也来乡村住住,找一找回归自然的感觉。”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