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十八年不变的哀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7: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5月3日的济南,风和日丽。趵突泉公园北侧护城河边,济南市民敬献的一束束鲜花,静静地摆在“五三惨案”纪念碑前。

  上午10时,和平和宁静在刹那被打断——凄历的警报声响彻了泉城的天空。为纪念“五三惨案”,警示国人勿忘国耻,济南市自1999年起开始试鸣防空警报,并从2000年起把每年5月3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自此,每年的5月3日上午10时至10时30分,凄厉的警报声

响彻泉城的角角落落。

  警报,把人们的记忆拉回了78年前。1928年5月3日,以“保护济南日侨”为名悍然出兵山东的日本侵略者残忍地将蔡公时等17名外交人员的鼻子耳朵舌头割去,并将眼睛剜去后枪杀。在随后的几天中,日本侵略者杀害中国军民6000多人、伤1700多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济南惨案”。

  78年后的今天,从早晨开始,上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下到七八岁的儿童,包括许多外地游客,或三五成群或孤身一人,络绎不绝地来到纪念碑前,驻足瞻仰,面色凝重,以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心中的情感。

  “尽管回家的路很长很长,但父亲的铜像总算回到了他英勇就义的泉城。”上午9时多,当年父亲就义时才不过1岁的婴儿,如今已近80岁的蔡公时烈士的遗孤蔡今明女士,虽然又像往年一样来到五三纪念碑前敬献花篮,但今天的心情格外不同,因为昨天父亲的铜像终于被安置在趵突泉五三园。“站在铜像前,父亲的眼光似乎在提醒我,提醒我们,要提高警惕啊。”

  5月3日是23岁的姬鹏的生日。他从小就听长辈讲起“济南惨案”的历史,出于对烈士的敬仰和对侵略者的愤慨,他从20岁起用向“济南惨案”遗址纪念碑献上一束鲜花的形式来给自己过生日。今天上午,他又来到纪念碑前敬献了一个花篮。“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感到作为济南市民,对这一段历史更加不能忘记,强国雪耻是我们的愿望,我愿意发动身边的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这一愿望尽力。”姬鹏说得很严肃。

  晚9时,记者离开时,仍然有许许多多的人来到这里驻足瞻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