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不还手点到为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00 潇湘晨报

  

打不还手点到为止

  ★少林弟子在进行精彩的表演

  记者 殷建军 摄

  昨日上午,“武林大会·星城论剑”正式拉开架势:各路英雄齐聚长沙世界之窗水上舞台各显神通。相较于前一天,不仅有来自嵩山少林寺武僧们的精彩表演,还有本报召集的30多名民间高手将不少兵器和拳脚功夫舞得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些民间高手都是省内各市县的武术爱好者,年纪大的有五六十岁,小的只有10岁。

  体院学生以武会友

  上午10时50分许,长沙世界之窗水上舞台已经被游客包围了。人们都知道,一场决战将在此拉开。

  为民间高手表演打“先锋”的是来自省体育职业学院的6名学生。只见他们在铺着红色地毯的水上舞台上排列开来,随着对形的变换,一套集体拳被他们耍得虎虎生威,红色的武术服也随着拳风呼呼飘起。

  随后,年纪较小的李明杨和张豹用器械对打上了场。两人一人持棍,一人操刀,前突后退,左躲右闪,只听得棍棒与刀器的碰撞“铮铮”作响,但步伐走位配合颇为默契,两人都毫发无损。据介绍,两人平时都是单独练习,这次对打是为了表演专门安排的。当问及练习多久时,两名小朋友颇为得意地说:“一两个星期吧。”不过随即又神情黯然,“今天表演得不好,没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省体院教练刘飞认为,表演精彩与否固然重要,但并非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我们是专程来是跟少林寺的武僧们交流拳法的套路与风格的。”刘飞告诉记者,他们平时练习的是国家规定的拳术套路,跟少林寺武功截然不同,所以很想来切磋一下。

  双枪刺喉险象环生

  “好,好!”随着一阵叫好声,两支银枪已经刺在了民间高手刘志和的咽喉处。随着观众的呼声,刘志和运足了气,银枪竟然被压弯了,但刘志和仍面不改色。直到银枪离开刘志和的咽喉后,现场的观众才如释重负,拍手喝彩起来。刘志和出生于武术世家,现在已经是国家一级武师了。他从10岁便开始练习“银枪刺喉”。

  表演结束后,刘志和仍是神采奕奕,还觉得不过瘾,又拿了一套子母球在手掌中转了起来。“这个是一种基本功呢,可以锻炼你的指力、臂力、腕力。”刘志和告诉记者。

  武术小子“班门弄斧”

  10岁的武术小子刘哲则“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少林武僧前“班门弄斧”耍了一套少林拳。头顶地旋转、一柱擎天……把一套少林拳也表演得活灵活现。

  少林武僧团释恒威站在台后观看了刘哲的表演,赞叹不已,“民间练得这么好的已经很不错了,刘哲很有潜质。”不过,跟少林功夫还是有很大的差别,主要是双方练习的套路不同。释恒威说,少林寺的功法力量很大,而刘哲所表演的少林拳显得有点轻飘。释恒威给刘哲提了一点建议:“以后可以多加强力量方面的练习。”

  六旬娭偏爱少林功夫

  在大约10分钟的民间高手“露手”后,轮到了少林武僧们出场。高高的旗杆上挂着一面面“少林寺”大旗,音乐刚响起,只见少林武僧一个个连着几个空翻高调出场,紧接着他们忽而头撞、肩靠、肘打、臀坐,忽而膝顶、脚踏,甚则合身撞击,朝天蹬、罗汉睡觉、倒栽碑、抱佛脚等造型一点都不含糊。每出一招,现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尖枪刺身、罗汉撞钟、软功、童子功等轮番上演,现场不时爆出一片惊呼声,“哇!真正的少林功夫。”

  

打不还手点到为止

  

打不还手点到为止

  66岁的李如玉娭毑是儿子陪她一起过来的,“儿子知道我爱看武术表演,尤其喜欢少林武功。我还经常在公园里练太极拳呢。”李娭毑还建议记者也要练练武术,“我锻炼后觉得身体好了很多。”

  民间高手对决少林武僧

  在少林武僧近一个小时的表演中,现场的掌声、欢呼声不断。表演刚结束,由本报组织的民间高手,纷纷找到自己钦慕的少林武僧切磋。

  为观众表演“双枪刺喉”的刘志和非常积极,少林武僧表演刚一结束他就找上了释恒威。“你踢我,你踢我,没关系的。”刘志和拉开了架势,指着自己的腿部对释恒威说。释恒威笑了笑,但显然怕伤着刘志和师傅,只是轻松一个扫腿过去。刘志和却纹丝不动。

  “他的腿部力量不错。”释恒威对刘志和的功夫表示了称赞。他说,这些民间高手武术套路表演得都还可以,就是力量差了点,所以“他给我留的印象很深”。刘志和也兴奋不已,对于释恒威的腿部功夫,刘志和非常钦佩,“非常有爆发力。”

  10岁的刘哲小朋友也找上了对手,和今年13岁的释恒飞干上了劲。只见刘哲左一拳右一拳,打得虎虎生威。而释恒飞则不还手,只是灵活地左躲右闪。几个回合下来,两人都已满头大汗。“力量好大。”刘哲喘了口气后甩了甩手,朝记者吐了吐舌头,“刚才打到他的手了,有点痛。”

  而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还手时,释恒飞则显得有点腼腆,“我不敢出手,害怕一出手伤到了他。”

  实习生 茹瑞莲 本报记者 邓 蓉 龚芳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