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改变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02 南方日报

  我看黄金周

  金强

  从1999年的“十一”长假开始到现在,黄金周进入了七年之痒,各种反思的声音不绝于耳。经济学家指斥假日经济的荒谬性,社会学家质疑长假设置的不合理性,更有工薪一

族本为黄金周的获益者,也纷纷起来感慨黄金周没意思——出去旅游吧,纯粹是花钱买罪受;窝在家里吧,悠长的假期又无以打发。

  无庸讳言,黄金周长假确实是出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权宜之计。既然是权宜之计,难免有诸多地方没有考虑周全。因此,黄金周在助推了一把GDP后,各种弊端都开始显露出来。诸如大批旅游资源在长假期间供不应求,而在其后的漫长时期内都闲置不用造成浪费;诸如黄金周内数亿国人空间大挪移,导致交通吃紧,等等。不少人认为黄金周是硬生生地把人从家里给赶出来,把钱从荷包里给逼出来,“黄金周里捞黄金”是以极大的浪费为代价的。

  批评者忽视了一点,那就是黄金周发展到今天,已经溢出了单极的经济目标。批评者和当年黄金周的设计者一样陷入了误区,单纯地从经济效益角度来看待黄金周,难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可否认,黄金周固然出于追求经济效益而实行,但任何措施都不会按照设计者的意愿线性发展。“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纯粹愿望往往会得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意外。

  七年了,黄金周的经济价值和弊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不再关心,节后来自各个部门的盘点,在人们眼里也不过是一个个统计数字而已。黄金周之于国人,更为重要的是,它悄然而又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旅游作为一种休闲方式如此亲密地走近了我们。

  以前旅游只是有钱有闲人的专利,对于大多数工薪族和经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来说,旅游不啻是一种梦想。有了黄金周,他们终于也可以圆上一回梦了。旅游、休闲、享受这些字眼,让只知勤扒苦做的国人恍然大悟,原来生活也可以是这个样子的。此外,黄金周也作为日历坐标深深地嵌入了我们的生活。对于我和我周边的许多同学、同事来说,我们的日历中没有上半年下半年,没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有的只是“五一”、“十一”和春节。

  这三个黄金周让我们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的工作中多了些许亮色,有了一些盼头——就盼望着在黄金周里实现经数月积攒下的一个心愿——或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或到异地探望阔别的妻子儿女,或给久未联系的同窗好友一个意外的惊喜,或自己驾车出去兜兜风,或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清静清静,或者就待在家里收拾一下行囊,盘点一下心情。眼看着这个“五一”黄金周已经过半,朋友,你的心愿付诸实施了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